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通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2020-04-21 15:1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徐蕴海)据苏州市铁路办消息,昨天,沪通铁路(赵甸至黄渡段)开始联调联试,参加调试的首趟检测车于当天中午12时从上海站驶出,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参与此次联调联试的中铁电气化集团沪通项目部介绍,联调联试是通过列车动态检测的方式,验证轨道、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预警监测等系统性能,使各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达到设计要求。

沪通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设分一期和二期推进。其中,一期工程为赵甸至黄渡段,起于南通市,终至上海市嘉定区;二期工程为太仓至四团段,起于太仓市,终至上海市奉贤区。一期工程从既有南京至启东铁路赵甸站引出,南行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和上海市嘉定区,引入安亭西站,经既有京沪铁路终到黄渡站。

沪通铁路(赵甸至黄渡段)全长137.47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沿线共设9个车站,除了赵甸、南通西和安亭西3个车站外,其余6个车站都在苏州境内。其中,张家港北站和太仓港站为货运站,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站和太仓南站为客运车站。此外,一期工程还预留了常熟东站。

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结束张家港、常熟、太仓3个县级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

在沪通铁路的建设中,中铁电气化集团主要负责全线的牵引供电、电力、防灾以及电路“四电”房屋等建设任务。本着“高标准建设沪通铁路、高质量打造精品工程”的建设理念,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沪通项目部依托信息化云平台研发使用了电缆布放软件,并运用三维动画视频进行技术交底,借助BIM技术进行管线接口规划,提高了工艺水平和工程质量。在常熟变电所的建设中,还通过黑白灰的色调、镂空雕花窗等元素融入了苏州地方传统建筑特色。

据悉,联调联试完成后,沪通铁路(赵甸至黄渡段)将开始试运行,到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标签:铁路;太仓;上海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