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公积金发布优化后新政 公积金租房将更方便
2020-01-22 10:1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余杨)苏州职工使用公积金租房更方便了!昨天,苏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布优化后的租房提取新政,从2月21日起,缴存职工租赁自住住房,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租金有了统一提取标准,申请人最高每月可提取1100元。

苏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使用管理处处长胡骋宇告诉记者,新的《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租赁住房消费提取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取消了原租房提取公积金所需的“房屋租赁纳税发票”,在减少职工办理成本的同时,能够更好满足缴存职工租房需求。《办法》实施后,职工及配偶凭身份证件、婚姻关系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协议)、无房证明,即可申请租房提取公积金。

《办法》的出台统一了苏州市缴存职工租赁自住住房可申请提取标准。《办法》明确,缴存职工在苏州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工作所在地无自有住房或没有涉房类提取、贷款记录的,租赁自住住房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支付租金。具体提取额度在申请人公积金账户留存一个月缴存额后的可用余额内,按月租金额、月公积金缴存额50%及最高限额三者取最小值计算。申请人本人每月最高提取限额为1100元,本人提取额度不足以支付租金的,其配偶符合提取条件的可参与租房委托提取,夫妻双方每月最高提取限额为2200元。

此外,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全新推出“租房委托提取模式”,将原租房提取公积金“一年跑两次”有效缩短为“最多跑一次”。职工可至服务窗口或通过“苏州公积金”手机App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在提取期限内,自申请次月起,每月13日由公积金业务系统自动从职工个人账户提取公积金,并在5个工作日内划转至职工银行账户内。

《办法》施行后,公积金业务系统将通过相关部门大数据,定期核查职工租赁行为,一经发现存在租赁不实等情况,租房委托提取自动中止。对涉及虚构租赁事实等失信行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相关规定实施失信惩戒。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