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年送礼就送保健品?这些问题要当心
2020-01-21 11:03:00  来源:城市商报  
1
听新闻

眼看春节即将来临,大家都开始购置起年货,不少市民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购置保健品。保健品可以说是年年热销的礼品,走亲访友时带上一份保健品似乎成了不少人的习惯,但这却容易陷入保健品“陷阱”。

保健品不能当“饭”吃

小吴是个上班族,自从毕业开始上班她就一直很重视养生。“我体质比较差,贫血还经常免疫力低下,灵芝孢子粉、红参、西洋参这些大大小小的保健品我都买过,有贵的有便宜的,就想都试试效果,不过效果一般,没期待的那样”,小吴表示,效果可能因人而异,主要还是心理作用,“保健品应该吃着没什么副作用,补补总没错的。”

那么,保健品真的没有副作用吗?苏州市立医院北区营养科主治医师洪秀秀介绍,保健品不能当“饭”吃。日常生活中身体健康的人并不需要摄入保健品,一般都能从食物中直接获取维生素和矿物质。当饮食不均衡时,可以适当摄入,但保健品也仅是防止营养结构发生断层时的保全措施。

现在大部分保健品比较符合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洪秀秀表示,虽然保健品能起到保健的功能,调节人体机能,但保健品只适用于特定人群使用,且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效果也因人而异。所以不要把健康的赌注压在保健品上,而忽略合理的生活方式和运动,更不要不讲科学的乱吃保健品。

洪秀秀建议,市民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即可,不必跟风购买保健品。如需购买保健品也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和主要健康问题来合理选择,不确定如何正确食用保健品应前往医院咨询医生建议。

保健品不宜多种混合服用

面对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不同功效的保健品,很多人选择多项购买,混合使用。对此,洪秀秀表示,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水溶性的维生素B、维生素C等保健品,日常生活可以放心一起服用。但护肝片这类日常饮食中不经常出现的含草药成分的保健品则需要与其他保健品错开时间服用。因为保健品需要通过肾脏和肝脏代谢,过多摄入会造成代谢负担,间接损害身体,因此还是需要根据自身健康情况选择是否服用多种保健品。

不仅多种保健品不适合混合使用,有部分保健品还不能同药物混合使用。洪秀秀表示,如抗生素类药物不能和乳酸菌类的保健品一起使用,因为抗生素会杀死同为细菌的乳酸菌,反之,乳酸菌也会降低抗生素的疗效。但服用抗生素两个小时后可以再服用乳酸菌。另外,如果因为骨密度下降确诊为骨质疏松的话,平常补充的铁元素、镁元素等营养剂就不能同抗骨质疏松的药物一起服用,这些成分会影响抗骨质疏松药物药效的发挥。此外,服用抗凝血药物的同时,不建议服用ω-3不饱和脂肪酸类的营养补充物,因为一旦出现伤口,就会有出血不止的危险。

小链接

保健品有利有弊,对于市面上常见的保健品,记者挑选了灵芝孢子粉、蛋白质营养粉、燕窝、红参、藏红花、鱼油六样详细了解,由洪秀秀做出解答。

灵芝孢子粉:它的主要成分是灵芝多糖、灵芝三萜,以及一些天然的有机成分,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免疫力低的人群可以适当摄入,但不适合所有人,不推荐常规补充。儿童、青少年、怕热易怒人群、感冒人群等均不适合吃灵芝孢子粉,尤其刚动过手术、正在大出血的人。购买时需要注意认准蓝帽标识且有“保健品”字样的正规品。

蛋白质营养粉:蛋白质占人体重量的16%-20%,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他体内约有9.6-12公斤的蛋白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蛋白质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一克左右,一般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60-80克的蛋白质就能满足日常需求。因此,蛋白质并不是人人都需要补充,蛋白质摄入过度反而会影响肾脏功能,还可能诱发肝脏问题。老人、运动人群等蛋白质缺乏患者可额外补充,三岁以下幼儿、肝脏病患者、痛风患者等特殊人群不宜额外补充,日常市民可以从新鲜的牛奶、酸奶、鱼禽肉等中获取蛋白质。

燕窝:“燕窝酸”是燕窝标志性的成分,它是评判燕窝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也称为“唾液酸”。有实验表明,“唾液酸”确实具有一定的抗炎、调节免疫力的作用,不过实验剂量远大于实际销售燕窝中的量。如果吃燕窝只是为补“唾液酸”,那是不划算的,因为纯的唾液酸比燕窝要便宜十倍多。此外,干燕窝中蛋白质含量虽高达50%左右,但一般干燕窝只需吃3-5克,而这寥寥可数的量并没有滋补价值,鸡蛋、牛肉就可以代替,且更为有营养。因此,燕窝作为人们热捧的高级滋补佳品其实营养价值有限。

红参:它是一种中药药材,性温热,可以补元气、益气摄血,在补虚作用方面和人参类似。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红参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具有保护作用,且有一定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日常手脚冰冷、四肢无力、容易疲乏眩晕等人可食用红参,脑出血、脾气暴躁、易发热等特殊体质人群不宜食用,食用红参时应经过专业中医看诊再确定。红参和生姜一起泡水,既补气益血又能散风驱寒,但红参不可与胡萝卜一起食用,这会让它的功效大打折扣。此外,红参与高丽参基本作用相似,红参补气益血功效更为显著,而高丽参对人体各个脏器和功能滋补调养的功效更为全面。

藏红花:它是宫寒的“克星”,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的功效。对治疗妇科疾病,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肝肾功能都有帮助。但由于藏红花有活血的作用,所以孕妇、正在备孕的女性、月经期女性、胃肠道出血者不宜服用藏红花,以防出现副作用。另外,经常容易失眠的人也不宜服用藏红花,因为藏红花中有刺激神经的因子,长期服用会引起神经兴奋,扰乱作息。藏红花也称西红花或番红花,但红花却不是藏红花,红花功效远不如藏红花,因此购买藏红花时一定要区分。

鱼油:它是从深海鱼当中提炼而来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保持血管通畅,起到清理血管内的血栓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因此它被称为血管“清道夫”。有研究表明,鱼油虽被证实有辅助降血脂的作用,但它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因此不能用它代替药物。鱼油中含有ω-3不饱和脂肪酸,它不能与抗凝血药物一同使用。不过鱼油好处很多,具有抗菌消炎、改善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保护视力等作用,但海鲜过敏人群、肝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怀孕或哺乳期等人群均不宜服用。需要注意的是,长期服用鱼油会有副作用,严重或将干扰血液凝结能力,潜在出血风险。

标签:保健品;藏红花;燕窝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