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简化调拨制剂手续 儿童“明星药”家门口就能买
2020-01-19 09:4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金蝉口服液、复方川贝散、蛇胆竹沥合剂……这些医院里价格亲民、效果不俗的儿童“明星药”,以后有望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轻松配取。

日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印发第一批<儿童专用制剂调剂使用品种清单>和<调出调入医疗机构名单>的通知》,将苏大附儿院、苏大附一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13家医疗机构配制的40种儿童专用制剂列入清单,这意味着苏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拨儿童制剂更方便,市民配药更省心。

去年12月以来,气候变化加上流感流行,苏大附儿院迎来就诊高峰,该院儿童制剂因为疗效安全稳定,成了宝爸宝妈们的“抢手货”,最多的一天配出近1500盒金蝉口服液。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很难配到这些药,很多家长不得不去苏大附儿院排队,这加剧了看病就医难。

为了保障儿童专用制剂供给,《通知》明确,对临床使用时间在10年及以上的儿童专用制剂,在不同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简化手续;儿童专用制剂调出调入双方只需将一年调剂使用总量一次性向药监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后按季度向批准单位报备调剂使用的品种、剂型、规格等信息即可。

此次,全省共有13家医疗机构配制的40种儿童专用制剂被列入清单。其中包括苏州3家医疗机构的5种儿童制剂,分别是苏大附儿院的金蝉口服液、复方川贝散、蛇胆竹沥合剂以及苏大附一院和苏州市立医院的鞣酸软膏。

据了解,姑苏区21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2018年开始,为应对药物目录中儿童用药偏少的困境,向苏大附儿院申请调入金蝉口服液、复方川贝散等制剂,并签订了调拨协议。但是按照以前的调拨流程,需要每个月申请一次,而且审批手续相对繁琐,往往要20天左右。姑苏区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药师王旋旋说,此次新规出台后,他们申请一年调入500盒金蝉口服液、200盒复方川贝散、200盒蛇胆竹沥合剂,数量虽然和以前相比增加得不多,但是申请的手续简化,再也不用按月申请了。

儿童专用制剂调出调入目录显示,目前苏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只有姑苏区的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申报。苏大附儿院主管药师金慧臻表示,这可能和此前征集制剂需求量的时间较短有关,预计以后随着新规的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苏大附儿院的“明星制剂”将惠及更多患儿。“将来家长不用去大医院排队,直接在社区刷卡就能买药,同时医疗资源下沉,也能缓解大医院的就诊压力。”(记者周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