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苏州两会|沈德龙:贯彻“国家标准” 擦亮苏绣名片
2020-01-08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1月7日,苏州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苏州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带来许多关系民生的提案。

  

  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苏州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民间工艺之一,是苏州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在高新区(虎丘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推动下,镇湖绣品街已初步形成品牌规模。一些苏绣工艺行业从业人员自身发展取得不小的成绩。苏绣小镇的影响力渐强。

  政协委员沈德龙调研发现,由于刺绣行业经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一些经营者为了谋取暴利,以次充好的现象屡有发生。为了降低成本,特别是降低人工成本,近几年来,机器刺绣产品冒充人工刺绣的作品充斥市场。

  

  沈德龙说,“以苏州刺绣作品中较为常见的花鸟题材为例,价格从几万元到几十元不等。粗制滥造的作品,差异悬殊的价格,让消费者无从选择。”

  此外,由于绣娘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淡薄,跟风模仿特别严重,苏绣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根本无法实施,也引发了不少法律纠纷。严重影响苏绣声誉,也阻碍了苏绣产业的发展。

  

  沈德龙

  为进一步推动苏绣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品质,沈德龙联合吴嘉元、陈建荣、张仲清等政协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要认真做好苏绣国标的实施和推广工作。抓住苏绣国标将于2020年3月正式实施的有利契机,由高新区(虎丘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牵头,会同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苏绣小镇、镇湖街道及其他相关行业协(商)会,积极贯彻实施。通过座谈、走访等一系列形式,让苏绣国标深入到产业链中每一个工作人员心中,擦亮苏绣小镇品牌。

  二是要发挥第三方苏绣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的作用,通过检验检测手段,不断提高苏绣产品质量。倡导实施苏绣作品必须结果第三方检验检测,并获得检验检测合格证书后,方可销售。让消费者买的满意买的放心,让粗制滥造的低价苏绣产品没有可乘之机。

  三是要联合产品质量监督、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对没有经过第三方苏绣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检测,没有检测合格证书的刺绣产品,给予处罚和教育。

  四是要与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等权威行业性组织建立联动机制。倡导苏绣经营企业在参加各级各类产品评审和职称评定时,作品必须要达到国家标准并经过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认定。

  五是要与新闻媒体加强互动,对于积极倡导贯彻国标的苏绣企业进行宣传,树立苏绣行业贯彻国标企业标杆。对于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不愿意按苏绣国标生产的苏绣企业,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在媒体曝光。

标签:苏绣;国标;政协委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