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冷空气7日将影响苏城 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9~10℃
2020-01-06 10:01: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1月6日5时30分将迎来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小寒,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阴雨笼罩的苏城,气温却不降反升,正在悄悄酝酿一次充满刺激的游戏。

  小寒时节暖洋洋

  平均气温异常偏高

  入冬后,苏城遭遇过几次寒潮,但冷空气来去匆匆,许多市民感觉天气并没有想像那样冷。根据气象监测,去年12月下旬,苏城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去年12月25日至27日、30日至31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旬内气温起伏较大,旬平均气温为8.7℃,较常年偏高3.4℃,属于异常偏高。旬降水量为52.8毫米,较常年偏多367.3%,雨日也偏多。记者同时获悉,苏州去年12月平均气温为8.4℃,比常年同期偏高2.3℃,属于异常偏高,列历史同期第三(第一、二分别出现在2016年、1968年)。

  这段时间,气温无疑是天气舞台的主角。上周一下午,一股较强冷空气开始影响苏城,天空渐渐打开,加上夜间晴空辐射作用,次日最低气温首度“破冰”,降到了零下1.3℃,创今冬新低。新年元旦,冷空气影响已基本结束,当天最低气温仍只有0.5℃,太阳若隐若现,最高气温迅速回升到了9.4℃。2日,苏州处在西南暖湿气流控制下,最低气温迅速攀升到了6.6℃,高出元旦6.1℃。伴随着暖湿气流的进一步增强,3日早晨,苏州大部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到昨天,苏城仍笼罩在阴雨中,气温不低,昼夜温差小,有点湿冷。

  专家介绍,近期暖湿气流成为影响天气的主要系统,苏城云系增多,时阴时雨,湿度增大,今明天气温将继续“起飞”,让人有“小寒时节暖洋洋”的感觉。进入21世纪以来,气温偏高的情况有所增多,这与全球天气系统变化有关。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受暖气团控制,苏州市气温偏高,最高气温将达到20℃左右,出现在6日、7日。7日下午起有一股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苏州市,48小时苏州市最低气温降幅可达9℃~10℃,9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2℃~3℃。7日下午至8日白天冷空气影响时段,伴有5~6级、阵风7~8级、水面阵风9级的西北大风。本周天气多变,气温起伏,日照不充分,市民需注意防范。

  气温先冲高再跳水

  “昨天在海南,今天在东北”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蜡梅的香气远远传来,苏城年味正越来越浓。今天是“二九”第七天,将进入小寒节气。每年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为小寒。小寒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意思是天气虽冷,还不到最冷的时候。小寒时节,江南地区平均气温为2.8℃。

  1月5日,新年我国首轮大范围雨雪已“发货”,雨雪覆盖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气温也将大幅下滑。而处在“锋前增温”状态下的苏城正试图打破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的记录。今明两天,伴随着暖气团的继续发力,苏城将大幅度回暖,最高气温有望突破20℃,打破1月上旬最高气温的历史记录。苏州气象记录上,1月的最高气温为19.1℃,出现在1958年1月上旬。

  专家指出,气温过山车的形成,离不开冷、暖气流的合力表演,所谓“物极必反”,目前一股强冷空气已蓄势待发,“强回暖”后将迎来“强降温”。本周中期冷空气南下影响,苏城气温将出现“俯冲式”下降,让人有种“昨天还在海南,今天已置身东北”的错觉。专家提醒,从“小寒”到“大寒”是苏州天气最冷的时段。春节将至,市民要注意气温变化,谨防感冒侵袭。(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气温;平均气温;冷空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