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新更轻更高 有量有质有序 苏州:开拓全面开放新格局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天堂”
2020-01-05 15:3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苏州作为江苏经济的"领头羊",近五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发展目标,以"再出发"的雄心、"大开放"的魄力推动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25周年之际,12月20号,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在A股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运营主体。从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落地到中新集团上市,苏州正通过扩大双向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不断向高质量迈进。

  

  新方财团董事长林子安说:“苏州工业园区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尤其是与新加坡商业实体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因此,我们正在研究东南亚,甚至是全球这种模式扩展的可能性。”

  

  苏州台记者黄冠华:“在我所在的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已经集聚了超过400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近1万名高层次人才,园区也成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高地。”

  

  作为全国经济的标杆,苏州也先于全国遭遇发展瓶颈。面对下行压力,苏州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强富美高"发展目标,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产业,布局千亿级产业群。先后出台《建设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的实施意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为工业园区和9区县重塑产业规划,引导项目载体向高新产业集聚;2016年,苏州"大手笔"投入200亿,专项扶持重点产业;同时,广泛"招院引所",与牛津、哈佛等238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为高新产业发展注入智力支持。

  

  苏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处处长陆晓春说:“我们对进入高新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每家最高10万元的补贴,认定出库的再给予20万补贴。目前有5200多家企业,都开始做这方面的高企认定工作。”

  

  如今,越来越多的"苏字号"创新型产业,正在国内乃至全球展露头角。高铁新城里,"车联网""智能驾驶"企业与全球行业巨头牵手合作;工业园区里,407家纳米企业将这里打造成全球八大纳米技术集聚区;昆山经过数年布局,补足芯片和显示屏产业链;张家港"化合物半导体之都"模型初现;太仓高新区航空产业蓄势待"飞";常熟氢能源汽车产业园翻开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一页……凭借开放包容的气魄,苏州以活跃的科技创新、雄厚的产业基础、温馨的营商环境、宜业宜居的城市品质,连续八次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蔡剑峰说:“我们更重要的就是从我们原来的产业的集聚,物理上的集聚,向产业集群上发展,来进一步地发力。我们更关注的是产业支撑的重要平台的建设,同时我们也关注我们促进产业之间,上下游之间协同协作的,这样一些产业促进机构的自身能力的提升。”

  五年来,苏州走过转型阵痛期,逐步进入爆发性增长期。2014年,全市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只有2950家,2019年已经突破7000家;2017年,苏州新兴产业产值占比首次过半,去年达到52.4%,新旧动能完成转换;2019年8月,江苏自贸区正式获批,苏州片区位列三大片区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交汇,苏州正以开放再出发的勇者姿态,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天堂"。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杨杨 耿昊东 郭彧 供片台/苏州台 编辑/张萌)

标签:苏州;苏州工业园区;产业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