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速全球资本聚集 苏州打造投资首选高地
2020-01-02 11:14:00  来源:苏州新闻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文/仇实 蒯军】

从600多年前,郑和在苏州太仓起锚,到如今的全国外资高地,苏州向来有着“开放”基因。放眼全球,苏州是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目前,苏州正进一步深化开放,打造国内外企业首选的投资高地。

苏州UL美华项目工程师杨浩介绍,这些就是保税区送来的LED灯泡,主要测LED灯泡2000小时之前和之后光通量的衰减情况。

在园区的UL美华认证公司实验室内,一批来自芬兰的LED灯正在接受光通量等数十项测试。UL美华拥有UL在美国本土外最大实验室,由于检测设备新、成本低、周期短,不少国外工厂会将处于实验阶段或待产阶段的产品送到这里检测。然而,严格的监管要求和复杂的程序还是会让很多订单流失。

苏州工业园区西奥检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科新回忆,过去在帮他们操作进口样品,一般都是用一般贸易形式来做。一般贸易的形式需要交关税,需要提供监管的证件,有的商品、有的证需要办理两到三个月,甚至半年。

去年9月,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推出的7项新政中第1条就提出,要在全国首家试点“保税检测 区内外联动”政策,加速推动检测检验产业集聚发展。这批芬兰LED灯泡就是由区内刚成立的西奥检测外发给区外的苏州UL美华的保税检测订单。

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特殊区域管理科副科长彭云表示,这项业务的开展,可以使区内的检测企业,增加国内和国外两个方向的订单,整个检测链条更加完整完善。

苏州UL美华实验室经理张海秋认为,因为实验室很多检测能力,在亚太区都已经成为一个测试中心了,有些甚至是全球的检测中心。这项新政给企业能够带来更多的机会。

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日均企业注册数量同比上升48%,科技研发项目、商业服务项目、高端制造项目占比超过75%,充分显示了海内外投资者看好苏州的坚定信心。

而在苏州其他板块,同样推出了众多务实走心的举措。作为台资高地,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40%来自台企。一个月前,昆山再推“惠台20条”,其中包括招商护商专员制度:在全市选聘200名干部,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包括307家台资企业,及时解决企业碰到的问题。

昆山高新区招商护商专员曾竑皞表示,反馈的企业收集起来以后,首先是在微信群里、工作群里和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沟通联系,在区镇能够解决的问题,首先在区镇化解掉了。

昆山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建平表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专门组建了重大项目服务保障突击队来解决困难和问题。

统计显示,预计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4920亿元,增长8%。实际使用外资45.7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

标签:苏州;时政;检测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