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姑娘深二度烧伤 居然是暖宝宝惹的祸
2019-12-05 09:53: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小美的医院处方笺)

  “接下去起码1个半月不能碰水,医生还说会留疤!”22岁的小美(化名)昨天去了医院烧伤科后哭丧着脸这样说道,原来她的小腿被低温烫伤,起了一个大大的水泡,伤口还是深二度烧伤,而这个罪魁祸首就是很多女生天冷都爱用的取暖“神器”——暖宝宝!

  

  小美告诉看苏州记者,她其实是在3天前就被烫伤了,一直没太在意,现在真是后悔不迭。

  就在3天前的早晨,小美起床后就发现自己的小腿上莫名起了一个大水泡,因为不痛,她只觉得莫名其妙就没管,结果水泡一直不消,后来她终于忍不住到医院看了,这才知道自己是低温烫伤,伤情挺严重!

  据了解,烧伤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受伤组织的范围和深度,烧伤深度可分为Ⅰ度、Ⅱ度和Ⅲ度。深二度烧伤属于重度烧伤。

  

  (小美腿上的水泡)

  “医生就帮我把水泡挑破,看里面说已经白了,就是烫熟了……医生说还好面积不算太大,再大点就要做手术植皮了,不幸中的万幸。”

  小美透露自己其实是东北人,今年是第一年来到苏州过冬,这几天降温睡觉太冷,就想到把暖宝宝撕开了背对背贴起来,当成热水袋来用,结果没想到第一回这样干就“中招”了。

  “我后来还带着水泡洗了澡,幸好水泡没弄破,不然可能伤口感染什么的更麻烦。伤口保守估计得1个半月才能好,这期间都不能碰水。”

  被自己气哭的小美在朋友圈感叹道:“暖宝宝害人”……

  其实不管是暖宝宝还是热水袋,绝大多数人都忽视了它们也存在一定危险性,那就是容易低温烫伤!别以为只有开水才会烫伤人。

  市立医院北区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金新源介绍,低温烫伤打个比方来讲,就像开个小火炖肉,炖的时间很长,热量很足,热量转化成能量,都损伤到皮肤里了。看起来可能不算严重,实际上创伤程度往往比高温烫伤更严重!

  由于不用插电,很多人觉得暖宝宝相对安全放心。可事实上呢?央视记者曾验证发现,市售的多款暖宝宝在使用15分钟后可达39℃;1小时后达47.6℃;3小时后为51.1℃;而6小时后可达55℃。能让生鸡蛋变成七八分熟。

  

  “有的病人就不去管它,一两天以后水泡就变大了,病人就会把它弄破,弄破了呢也不好好处理,还是照常的洗澡,可能有的盖个一两块纱布意思意思,但其实这样的处理都是不正确的,等到一个礼拜以后,伤口局部就会发炎,到时候再到医院里来,伤口处理起来就麻烦多了,创面加深,治疗时间加长。”

  金医生还说道,如果这个伤口大于5*5cm的话,还是建议病人要做手术的。

  医生提醒,睡觉时最好不要贴暖宝宝,要隔着一层衣服贴,最好不要长时间贴在同一部位,而在同样温度下,对于人体的稚嫩部位,如大腿内侧和肚皮等地方更容易受到伤害。当然,还有电热毯、暖气片什么的,也容易发生低温烫伤,温度别开太高,千万别太大意。

  那么,低温烫伤后,改如何处理呢?

  医生介绍,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应立即用凉水冲或者冰敷,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及时去医院处理。

  另外,低温烫伤最易发生在冬季,这是因为冬季气温低,人体皮肤的敏感度下降。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婴儿和儿童等,他们对热感和痛感的感知度都特别低,也极容易发生低温烫伤,因此一定要特别注意。

  还有,人们在醉酒、或劳累过度熟睡时,同样容易发生低温烫伤,这些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哦!【看苏州专稿 文/马月华】

标签:医院处方;烫伤;宝宝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