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世界传播中国丝绸、刺绣文化 苏绣《瑞莲图》惊艳纽约
2019-12-02 10: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绣《瑞莲图》每针都极具难度。戚秋兰以平针绣法为主,辅以细乱针绣法、用于龙袍的盘金绣法等,以更加立体的方式完美展现了太湖石的肌理和莲石应有的灵动气息,令人观之忘俗,也彰显了苏绣工艺的精妙。

  创作《瑞莲图》时,所用最细的丝线只有一根丝的三十二分之一粗,历时一年半方绣制而成。

  苏报讯(记者姜锋)在近日举行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2019年年度晚宴上,由“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苏州绣娘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戚秋兰带至现场的苏绣作品《瑞莲图》惊艳全场,该绣品精湛的技法、美妙的构图受到在场600多位嘉宾的高度赞赏。当天,《瑞莲图》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作为指定礼品颁给获奖嘉宾——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办人瑞达利欧。

  据戚秋兰介绍,《瑞莲图》原作是明代苏州著名画家李士达的作品,曾被乾隆、嘉庆等多位皇帝喜爱并收藏,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拿到《瑞莲图》复原画后,戚秋兰和江南织造府研究院两位有着30多年经验的绣娘一起,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由于《瑞莲图》原作上太湖石厚薄不一、玲珑变幻,莲花花茎深浅交融、花瓣浓淡相晕,苏绣《瑞莲图》每针都极具难度。戚秋兰以平针绣法为主,辅以细乱针绣法、用于龙袍的盘金绣法等,以更加立体的方式完美展现了太湖石的肌理和莲石应有的灵动气息,令人观之忘俗,也彰显了苏绣工艺的精妙。据悉,创作《瑞莲图》时,所用最细的丝线只有一根丝的三十二分之一粗,历时一年半方绣制而成。今年夏天,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在苏州参观江南织造府研究院时,发现了《瑞莲图》,震惊于它精湛绝伦的工艺技法,当即定下将其作为年度晚宴大奖颁给获奖嘉宾。

  当天的晚宴上,瑞达利欧收到苏绣《瑞莲图》后,如获至宝,他表示:“中国的苏绣实在是太神奇了,如此精湛的工艺、精美的作品实在难得一见,这幅《瑞莲图》我将一直珍藏。”在场嘉宾也对苏绣《瑞莲图》、对苏绣技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频频点赞。作为活动的重要嘉宾,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戚秋兰和她所从事的事业深表敬意,热情邀请她与其合影并在年会会刊上签名留念。当天,戚秋兰还带去了苏绣作品《竹报平安》,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总部永久收藏。

  这并非“绣娘丝绸”第一次被选作重大活动的礼服或礼品:2010年,“绣娘丝绸”代表中国参展上海世博会,成为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丝绸礼品;2014年,“绣娘丝绸”参与APEC领导人服饰设计,并获得突出贡献奖;2015年,“绣娘丝绸”在米兰世博会上大放光彩,成为指定参展品牌;2016年,“绣娘丝绸”创新研发G20峰会国礼《合礼》,赠送给20国集团元首夫人;2017年,“绣娘丝绸”自主研发的《丝绸之路》围巾成为哈萨克斯坦世博会指定丝绸礼品;日前,“绣娘丝绸”又成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丝绸供应商。

标签:苏绣;丝绸;太湖石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