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 大学应该怎么过在苏高校这样做
2019-12-02 10:4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出台22条举措,要求“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记者日前采访苏州大学等多所在苏高校,发现在苏高校中不论是本科院校还是专科院校,在学生课程、教师教学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都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立德树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忙起来——定期考试与平时成绩都重要

  “在苏大,40%左右的课程开展过程化考核,课程考试不会仅以期中和期末成绩两次成绩来定论。”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告诉记者。平时测验和作业、课程论文、团队汇报、课堂表现等成为最终总成绩的组成部分。不让学生为忙而“忙,让他们忙得有价值,真正学到知识,锻炼到能力。”周毅表示。

  据介绍,苏州大学一直以来严格学生课程学习管理,也有一系列的制度作保障,如苏大在校最长学习时间从原来的8年缩短为6年,让“学生的紧迫感更为强烈”。早在2014年后,所有学生课程不及格,不允许其补考,必须是“重修重考”。不仅如此,重考的课程将在学习成绩单有专门标记,“成绩留印”让学生更重视每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不敢掉以轻心。同时,苏大还辅以一系列的严格“规矩”,如20个学分修读不及格的,就不允许选择新课程,只能在20个学分的课程内完成重修任务;高年级学生必须要修满120个学分,才能允许进入毕业论文阶段,等等。

  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让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以及第三课堂形成有效联动,成为该校学生“忙”的重要举措。在第一课堂上,不仅打好学生理论基础,同样关注学生的动手能力,把企业真实案例以及生产任务贯穿到课堂教学,项目化改革颇有成效。

  对农院学生来说,拿到综合能力学分和素质教育学分同样重要。据该校教务处处长刘海明介绍,综合能力学分与学生平时学习及技能大赛训练紧密相关,学生需要修满8个综合能力学分,主要通过发表论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参加学校社团文化艺术比赛、获得英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等方式。同时还有8个素质教育学分,主要涉及学生平时公益或社团文化活动、聆听专家讲座、志愿者服务、参加文化汇演活动,等等。

  苏州工艺美院在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举措上,与其他高校不同,基于艺术设计专业特点,该校“以报告书促学”成为最大亮点。据悉,工艺美院的学生人手都有“报告书”,这既是学习过程的记录、思考过程的记录,也是创作过程的记录,在报告书上,记录着学生在学习创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寻找的资源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每位学生进入学校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通过一门课程的学习,学生的能力提高了多少,是我们教育教学过程中更为关注的,报告书正是呈现了这样一种过程导向,而不是结果导向。”苏州工艺美院副院长刘珽告诉记者。

  教师强起来——创新性“倒逼”提升教学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让教师能力强起来,是培养好人才的重要因素。

  在苏州大学,学校的“教师发展中心”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该中心定期对教师开展教学能力培训。比如,如何设计在线开放课程,如何组织研究型课堂,如何组成项目团队等等。“网络时代,教师再也不是知识中心,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也更加多元,在研究型课程上,如果教师不用心,很有可能在课堂上遭遇来自学生的挑战,这对教师就有倒逼压力。”周毅告诉记者。

  苏农则从2013年开始,就出台了“教师能力轮训计划”,重视教师能力培养。据悉,轮训中,每位教师都需要进行课堂综合设计,并且参与说课环节,课程设计得好不好,课上得好不好,学校还邀请校外专家来评分。刘海明告诉记者,几年轮训下来,苏农教师基于现代职教理念下的教学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从2015年至2019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及通过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该校拿下了全国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展览和比赛是重要的展现形式,尤其是展览。“是骡子还是马,拉出来遛遛”,这是苏州工艺美院的师生常说的一句话。大到苏工美专门的美术馆,小到班级教室,都是学生阶段性课程展示场所。“学生作品好不好,一拿出来展览就能看清,同时也直接反映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高低差异,这促进了教师对教学的自我要求提升,有压力更是动力。”刘珽说。

  管理严起来——抓好课程管理至关重要

  近年来,在严格管理上,苏州大学在学籍管理、转专业、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新的规章制度。特别在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融合课程、线下课程、模拟仿真实验项目和社会实践课程五类精课上,苏州大学教务部下了深功夫,“通过‘挤水添金’,让教师的课堂设计和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让学生的课程拥有更多知识和能力干货”。

  以公开课促管理,也是苏州工艺美院的创新性举措。每年,学校都会定期举办公开课大赛,每节公开课全程录播,并形成固定的网络地址,不论是学校管“理者、教师,还是学生或家长,都可以随时点开来看,”刘珽说,教师同行之间可“以互相借鉴交流,管理者的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教师更好地设计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水平。”

  据了解,苏农从2013年开始,就实施“学业警告”制度,即学业成绩不达标的学生将会对其警告,并“转入下一级”,“制度实施之后,学生的不及格率下降了,学习效果明显提升。”刘海明告诉记者。

  周毅表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如何抓好课程至关重要。“这些改革本质上是高校的教风和学风的转变,最终指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的‘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社会满意的教育。”周毅说。本报记者崔阳阳

标签:成绩;学生;教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