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幼专有群“故事姐姐”
2019-11-22 10:1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十届苏州市“我给孩子讲故事”比赛总决赛在苏州图书馆落幕,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有43位“故事姐姐”闯入了这一关,并有5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其实,这些“故事姐姐”不仅在赛场上扬名,在苏州图书馆、新华书店、社区邻里服务中心都出现过她们的身影。苏州幼专的“故事姐姐”团队成立15年来,已经累计志愿服务千余场次。

  建立近十个服务点,服务幼儿数万名

  “故事姐姐”由苏州幼专二至四年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组成。“这个组织当初是由学姐们自发成立的,讲故事是学前教育专业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为了更好地开展校外实践,我们志愿去给苏州的宝宝们讲故事。”苏州幼专“故事姐姐”现任社长严稀鸣谈起创办历史。起初,“故事姐姐”走近的是苏州儿童医院白血病房的孩子,后来,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如今,以专业服务社会为宗旨,“故事姐姐”面向苏州大市范围内3-6岁幼儿及其家长,开展主题绘本讲述及相关延伸活动,指导亲子阅读,激发幼儿阅读兴趣,提升幼儿语言和阅读水平,促进幼儿的知情意行和谐全面发展。截至目前,“故事姐姐”在苏州图书馆、苏州图书馆姑苏分馆、苏州图书馆沧浪分馆、苏州新华书店观前店、苏州新华书店吴中店、相城图书馆、常熟图书馆等地建立了近十个志愿服务点,直接服务幼儿数万名,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

  “故事姐姐”曾获苏州市首届“志愿之星”十佳团队、“苏州市明星社团”、苏州市百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苏州市教育局“品牌工作奖”等荣誉,今年,还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赛、江苏省“互联网+”大赛及江苏省第四届志愿者交流会。

  逢周六周日讲故事,游戏活动更精彩

  周日上午,苏州图书馆少儿馆,“故事姐姐”副社长顾乐婧正在讲述绘本《晚安,我的星星》。她声情并茂地讲着,20多个幼儿围坐在她身旁。故事结束后,她还带领幼儿们一起开展了爱的抱抱、画星星、星星舞蹈等游戏活动。配合她的绘本讲述,另外4位“故事姐姐”在一旁提供服务。一个小时过得飞快,结束时,好多幼儿不舍得离去。

  这是“故事姐姐”每周活动的常态,团队目前在编的77个成员逢周六周日开展活动,平均每月不低于14场。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故事姐姐”分小组每周针对故事主题研讨、说课,整个团队每月集中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讲故事并非读完或者背完一个故事这么简单,它涉及口头表达、表演、声乐、舞蹈等多种素质,而且文本分析和人物情感带入也非常重要。”苏州幼专儿童文学专业老师周明刚分享道。

  如此高能量的团队在苏州幼专内也是个明星社团,每年秋季招新时,投简历的大二学生排起了长队。“这是个提升专业素养和锻炼综合能力的良好平台,学前专业的学生大部分要来试试。”严稀鸣说,以两个月前的招新为例,竞争非常激烈,300个申请者中只有28人被选入团队。

  “看到孩子们在成长,我们最开心”

  “每当看到孩子们在故事中获得成长,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顾乐婧说。她还记得一次活动中,一个害羞的男孩不敢上台与大家互动。于是顾乐婧请其他上台表演的小朋友一起去邀请害羞男孩,后来男孩开心地与大家游戏,并在活动结束时主动抱了一下顾乐婧。“这就是‘故事姐姐’的成就感吧。”她说。

  “早期的启蒙阅读会影响孩子的终身阅读习惯,‘故事姐姐’的责任是带着孩子在玩游戏中感受和感知,不以记忆或者学会为最终目的,所以我们有义务让更多的家长明白学前教育必须遵从一定的科学性。”周明刚说。本报记者袁艺

标签:故事;苏州;幼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