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程永华:苏州应进一步开拓对外开放新空间
2019-11-20 16: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人物名片】:程永华,男,1954年9月生,吉林人。1977年进入外交部,一直从事对日外交及对亚洲外交工作。2010年起担任中国驻日本大使,2019年5月离任回国,是任期最长的中国驻日大使。

  本报记者钱茹冰

  昨天,苏州市外事学会第二期国际问题学术沙龙在相城区举办,特邀中国前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以《中日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为主题作了演讲。演讲开始前,本报记者对程永华进行了专访,倾听他对于中日关系发展历程的独特见解。程永华认为,苏州占据长三角重要中心城市位置,开放创新程度高,发展潜力巨大,应进一步开拓对外开放新空间。

  “小而精的历史文化名城”到“现代国际大都市”

  “这是我第三次来苏州,第一次来的时候还是上世纪80年代。苏州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程永华说,之前要坐飞机到上海,再坐好几个小时绿皮火车才能到苏州,现在从虹桥机场坐高铁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当前,苏州正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实施机遇,开拓对外开放新空间,丰富区域合作新内涵,扩大开放经济新领域,逐步形成互利共赢、互利多赢的合作模式。

  中日两国是邻国,文化上有很多共同之处,日本目前仍在使用的汉字有一千多个,路标上也注有中文标识。苏州的寒山“寺、园林等建筑,在日本几乎家喻户晓,”程永华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绵延2000多年,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高的认同感和亲近感。据了解,去年,中国大陆公民访日达906万人次,同比增长14.3%。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一大旅游客源国,随着中日两国关系重回正常轨道,这个数字仍在继续增加。我也一直“在鼓励倡导日本民众来中国旅游,推动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面对面交流。”程永华说,促进中日旅游双向稳步发展,有利于两国民众加深共同理解,有助于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

  中日文创产业合作空间巨大

  日本的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动漫、电视剧、游戏、音乐互相联系和促进,助推经济发展。“中国其实也有很好的传统基础。”程永华说,上世纪60年代中国拍摄的动画片《大闹天宫》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现在我们国家经济文化全面发展,进入新阶段,中日双方可以携手创造一些民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在国际上获得认可。

  美国人拍了中国的“功夫熊猫”大获成功,从日本输出的“皮卡丘”在美国反响热烈,中日可以共同打造一个国际认同的文化标志。“中日合作的空间是巨大的,”程永华说,双方在传统文化上相通相近,有共同语言。如今很多年轻人喜欢看动漫,年轻游客去日本打卡动漫场景,体现了双方共同的文化认识。去年,中日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合作摄制电影的协议,协议的签署将为中日合作影片的拍摄和制作提供政策保障,为促进两国电影业界合作起到积极作用。“创作一些大家喜闻乐见的作品,作为渠道和手段,增进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交流,也为国家之间的关系奠定稳定的基础。”程永华说。

  社会治理创新可以“取他山之石”

  日本为了解决垃圾问题,全国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促进资源再生和再利用的前提。日本每个社区垃圾分类规则都不一样,最少分十几类,最多40多类,当地居民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制定规则,限定扔垃圾时间。“日本的老百姓看完体育比赛后,会自觉捡起自己的,甚至周边的垃圾,这是他们养成的生活习惯,是值得学习的。”程永华说,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循序渐进。当记者问到“垃圾分类”,程永华表示,苏州的确可以借鉴吸取日本和其他国家的立法、行政等措施,为苏州制定相关措施提供参考。当新风尚成为新习惯,注重环保、实行垃圾分类成为一个社会性、大众性的行为时,苏州的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会更进一步。

标签:苏州;记者;垃圾分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