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袭苏城 本周最低气温5℃左右
2019-11-18 15:14: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晴暖的周末,原来是在为入秋以来最猛的一次气温“大跳水”作铺垫!11月17日10时53分,苏州市气象台拉响了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本周最低气温降至5℃左右。本周五将迎来小雪节气,寒潮来势汹汹,秋天会不会就此作别,冬天还有多远呢?

  冷空气赶跑“小阳春”

  最低气温降幅10℃左右

  入秋以来,苏城天气总体平稳,未见大风大雨,许多市民感慨,今年的秋天没有秋天的样子。上周末,苏城天气可以用“初冬似春华”或是“小阳春”来形容。

  “憋”着一股劲的冷空气终于“出招”了。13日中午前后,第一股冷空气抵达江南,一场弱降水未能为苏城“解渴”,气温下降却较明显,14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8.9℃,刷新了入秋以来的新低。随着冷空气主体的到来,阳光回归苏城,最高气温很快又站上了“2”字头。11月16日早晨,苏城最低气温为12.8℃,上午10时,已超过20℃,截至下午3时,最高气温达到了24.8℃,在同期苏州气象记录上并不多见。当天日照时数为9.4小时,太阳有点“热辣”,紫外线较强,中午前后外出得注意防晒,许多市民在家翻晒起了厚被子、衣物。随着云系的增多,17日早晨的最低气温有16.1℃,下午1时最高气温达到了24℃。

  上一轮强冷空气影响刚结束,新一轮寒潮又给安排上了!17日10时53分,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苏州市最低气温降温可达10℃左右,北部沿江地区19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达4℃左右,有霜或暗霜。冷空气影响时伴有5至7级、水面阵风8级的西北大风。17日夜里开始,冷空气将影响我市,风力会逐渐增大,气温有所下滑。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1月18日上午可能有点弱降水,接下来基本又是以云系变化为主的天气。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西北风风力比较大,气温将明显下降,本周最低气温在5℃左右,出现在19日或20日早晨,本周中后期气温有所回升。

  入冬进程会否开启

  尚需进一步观察

  前一天还“小阳春”,后一天就已像过冬!苏城深秋的天气变化太快,许多市民调侃说,今年“双十一”抢购的羽绒服还没到货,寒潮倒先“发货”了,而且气温的打折力度比购物节还要大!专家解释说,冷空气来临前,往往会出现短时的升温现象,气象上称为“锋前增温”,这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随着冷空气的逼近,原先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后撤”的速度,往往赶不上冷气团“前进”的速度。在冷空气的挤压下,暖空气迅速堆积到一起,为其所处的区域“集中供暖”。冷空气过境时和过境以后,气温就会出现下降。

  本周五将迎来冬季的第二个节气小雪,苏州常年于11月下旬,即小雪节气进入气象意义的冬季。这一轮寒潮来势汹汹,会不会把苏城带入冬天呢?专家表示,总体来看,今年入秋以来,影响苏城的冷空气强度不够,后劲不足。前段时间,苏州的日平均气温远远超10℃,还远未见到冬天的迹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冷空气势力将不断增强,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受寒潮天气影响,苏城气温将明显下降,但这股冷空气“耐力”究竟几何,苏城会不会就此开启入冬进程,尚需继续观察。(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冷空气;小阳春;最低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