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园区首家垃圾分类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
2019-11-15 16:0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毛忆纹)11月11日,苏州工业园区白领公寓小区正式开启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模式。

  白领公寓小区是一个拥有两幢四个单元楼的“袖珍”小区,也是园区首家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小区。试行第一天,当天居民分类参与率在50%以上,分类正确率基本在90%以上,如此之高的投放准确率,与湖西社工委垃圾分类工作小组长达近3个月的准备工作密不可分。

  为动员小区居民参与进来,理解和支持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自9月23日起,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大型宣传展板、绿化带上放置可爱俏皮的环保卫士、单元楼显著位置摆放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通过各种方式营造小区垃圾分类氛围。另外,湖西社工委充分发挥宣讲团的专业力量,对物业员工、社区志愿者、居委会社工进行入户宣传培训,为小区“撤桶并点”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为全面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湖西社工委通过居委会、志愿者的联动,进行为期一周的“扫楼式”入户宣传。通过给白领公寓住户派发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垃圾分类温馨指引等宣传资料和分类垃圾袋,讲解“定时定点”模式和实行“定时定点”的益处等,得到了绝大部分住户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住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和反馈,共计收集意见和建议9件,派发宣传资料184份。

  同时,经过前期的入户宣传,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渐提高,厨房中的垃圾桶由1个换成2个,分别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了提醒自己投放准确,且不给分拣人员带来二次分拣的工作量,居民在家投放时会查询垃圾分类指南,保证投放的准确率。垃圾总量方面,在未实行试点工作前,该小区每天垃圾产量为10桶(240L)左右,厨余垃圾量很少。实行试点工作后,每天能产生1桶~1.5桶(240L)的厨余垃圾(经过分拣员二次分拣),约0.5桶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约6桶(240L),垃圾减量率在25%左右。

  此外,小区内垃圾分类点位从原来的3个改成1个集中点,投放地点在新时尚生活中心投放点,点位上会有督导员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正确投放引导工作。在投放时间上,目前设定的时间分别是每天7:30-9:30,18:30-20:30,其他时间段垃圾投放点位将不开放。与此同时,单元楼道内8处其他垃圾投放点也将同步撤掉。

  湖西社工委城建管理办主任李惠玉告诉记者,为最大程度避免环保“一刀切”,逐渐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行为习惯。原先放置在白领公寓每层楼梯间的垃圾桶,会在垃圾分类试点运行成熟后全面撤掉。

  选择白领公寓作为工业园区首个试点小区则是因为这是一个年轻人居多的现代化小区,年轻人接收新鲜事物的能力较快,可以更快地适应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在时间段的选择上,湖西社工委前期做了大量的入户调研,基本上主要参考年轻人的上班时间,早上7:30—9:30多为大部分年轻人出门高峰时间段,时间上相对比较充裕,对于错过早上投放时间的人,可以选择在下班晚饭后的时间进行投放。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白领公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