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江路昨起非机动车限行 将为居民发放电动车“通行证”
2019-11-05 10:3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每天8:30-21:30,平江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熊曙光 摄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平江路是苏州古城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老街,平日高峰小时游客约2000人,旅游高峰小时游客约6000人,本来就不宽的石板路,再加上时不时有电瓶车、自行车经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从昨天(11月4日)起每天8:30-21:30,平江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平江路将变“步行街”。

  

  志愿者劝说市民推行电动车。熊曙光 摄

  三类人限行:分类管理内外有别

  平江路限行,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了。

  早上8点20分,在钮家巷与凤池弄交叉口处,一些送小孩上学的市民和上班族,骑电瓶车或自行车匆匆从平江路上穿行而过。

  10分钟后,安保人员准时拉起黄线,提示大家步行或推行进入。30多个保安在平江路各个支巷路口把守,禁止外卖车、送货车等进入平江路。

  钮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张英缨,正在忙着与社区志愿者向往来行人发放通知,她向记者介绍,限行对象大致分三类:

  第一类是原住民,为了满足基本的出行需要,建议住在靠近平江路南北两侧的居民尽量从靠近自己一端的巷子进;住在平江路中段的,可以从附近可以开口的支巷推行。为了鼓励他们推行,社区会安排安保培训,为居民的推行提供一定便利。

  第二类是商户,社区将劝导他们就近将车停在支巷口,人步行至店内。

  第三类是外卖车、人力车、保洁车等,外卖车、人力车坚决不予入内,鼓励保洁车辆早晚作业。

  

  游客点赞平江路限行。熊曙光 摄

  游客点赞居民支持,尽享慢生活

  拒绝非机动车,受益最大的肯定是游客。来平江路体验不到苏州“慢生活”,急促的喧嚣加上“冲撞”的电动车,行走在街上很不安全。如今平江路要限行,许多游客为限行“点赞”,觉得平江路逛起来更舒心,更安全了。

  来自杭州的王女士说,过去自己来平江路游玩感到有点乱,特别是非机动车很多,降低了出游体验感。今天来,感觉平江路环境明显提升,清净了不少,可以尽情享受苏式慢生活。

  住在邾长巷的老苏州王阿爹,对往日平江路上人多车多的混乱记忆尤深,他对平江路限行表示支持。“节假日期间,推开门就是游客,主街上寸步难移,”他说,这时候如果有人骑电动车经过,不停按喇叭,不但讨人厌而且还很危险,很容易碰到市民和游客。

  

  此后原住民经过平江路,需下车推行,外卖、快递车辆禁入。 熊曙光 摄

  景区游客更安全,这些配套将完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居民表示理解,但是建议时间适当调整。凤池弄的居民周阿姨说,其实游客要到九、十点才会到平江路游玩,时间能否调整?另外,限于实际情况,附近不少居民还在使用罐装煤气,她建议对送煤气等有需要的要网开一面,适当放行。

  针对居民反映的一些跟生活相关的实际问题,平江街道也在积极动用资源来解决居民的“麻烦事”。比如:快递问题,快递车不让进平江路,居民怎么取快递?街道将在支巷口设置快递柜、峰巢、食行生鲜的储物柜,便于百姓网购。

  

  平江路限行后,支巷将开辟多处非机动车停车点。熊曙光 摄

  另外居民非机动车不让骑到平江路,那停哪?街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在附近支巷多开辟多处非机动车停车点,让居民不仅可以停车还可以充电。不少住在老宅里的年轻人表示,很愿意把电动车停到公共车库,毕竟老宅很窄,每天电动车搬进搬出的也很累。

  “限时限行,分类管理;内外有别,宽严相济;加大宣传,赢得支持”,平江街道党工委蒋鹏这样说,主要还是想通过宣传,突出街道的柔性执法,最大程度赢得百姓的支持,从而维护游客安全,改善景区管理。

  目前,沿平江路多个社区正在进行沿线非机动车车主信息登记,近期将对住在平江路主路上的“原住民”发放非机动车通行证,只有拿到非机动车通行证的车主才可以在平江路推行非机动车。

标签:曙光;江路;电动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