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成绩单”出炉 超百家上市苏企实现盈利
2019-11-01 16:4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截至10月31日收盘,苏州115家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公司表现不俗,104家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占比超九成;60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占比超五成。115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总营收达到3483.36亿元,总利润达到200.56亿元。

  60家苏企净利润同比增长

  前三季度,115家苏州上市公司有104家净利润为正数,这说明大部分公司运营情况不错。仅11家亏损,ST新海和胜利精密,分别亏损5.51亿元、3.66亿元。ST康得以亏损9.68亿元排名垫底。

  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有75家,增幅最高的是聚灿光电,增幅达107.97%,主要原因是生产运行平稳,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其次是维信诺,增幅达102.45%,增长主要原因是为参股子公司合肥维信诺科技提供专利技术许可及技术服务带来新增收入。

  此外,苏州高新、迈为股份等10家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也出现同比50%以上的增长。

  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同比增长的苏州上市公司有60家。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为和顺电气,增幅达6.35倍,不过主要是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其次是保税科技,增幅达5.17倍,则是业绩实实在在的高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80亿元,受益于子公司长江国际和保税贸易业务的大幅改善。

  苏州银行成三季度盈利王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苏州共有7家上市企业营收超过百亿元,最高为东华能源,前三季度营收达371.58亿元。其次是江苏国泰和亨通光电,分别为298.12亿元和246.00亿元。

  苏州115家A股上市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达到41家,这也凸显苏州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今年刚登陆A股市场的苏州银行表现不俗,以20.58亿元成为苏州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盈利王。金螳螂紧随其后,前三季度盈利17.50亿元,此外,常熟银行前三季度盈利13.71亿元排在上市苏企的第三位。

  科创板保持研发投入高增长

  截至10月31日晚间,科创板38家公司也全部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苏州4家科创板公司中,2家同比增长,2家同比下滑。其中,山石网科实现净利润2125.12万元,同比增长148.13%;瀚川智能实现净利润3553.59万元,同比增长25.50%。天准科技受季节性等因素扰动,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80.12%,华兴源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降21.66%。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科创板公司属于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成长期公司。在成长早期阶段,业绩波动较大属于正常情况。伴随后续政策支持及高研发支出占比作用显现,预计将出现盈利稳定及环比改善的态势。

  而说到研发,从三季报来看,苏州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呈现高增长态势。这4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研发费用为3.40亿元,同比增加27.67%。其中华兴源创增幅最大,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1.23亿元,同比增加45.56%,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加大了现有研发项目的投入,同时基于半导体检测项目的投入持续增加。本报记者戴晓刚

标签:净利润;上市公司;苏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