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设计”推动“新经济”
2019-10-25 16:4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晚,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在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开幕。设计周通过启动仪式、主宾城市、年度设计大奖、主题活动、设计之旅和闭幕式六大板块,呈现苏州在城市复兴、产业升级、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思维和成果。姑苏区区长、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任徐刚表示,苏州国际设计周的举行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将吸引更多新设计、新产业落地苏州,提升硬核姑苏的可持续发展软实力。

  搭建平台打造“设计之城”

  美丽邂逅,缘起2018。去年,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与苏州市政府共同合作的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这是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九届来首次“出京”,也是其将国际文创资源带向全国、开展城市合作的重要举措。

  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金秋经贸招商系列活动树立了以“大设计”推动“新经济”的发展思路,打造了全民参与、跨界联动的年度文化创意盛宴。设计周期间,以“新苏作”为核心展示主题,策划举办了桃花坞主会场系列发布、国内外设计业界交流、主宾城市威尼斯、苏州文创主题发布、文创产业载体考察等五大板块活动。设计周各项展示活动通过跨城区联动,突出不同城区文化与产业的优势与侧重点,形成了“跨城、跨行、跨国、跨界”的格局。

  2018苏州国际设计周开局良好。在过去一年中,2018主宾城市威尼斯提出的XPORT创新园区项目已落到两市合作协议中。2018主会场桃花坞商业街区招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国际设计师驻留计划正式启动。同时,设计周组委会还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在米兰、伦敦陆续举办了多场国际推广活动。苏州国际设计周正成为苏州文创新品牌、新平台。“向世界展示新苏州,为城市打造新经济,为产业注入新活力,为公众开启新视野”,成为众多参与者对设计周活动的共同评价。

  多维度传播城市新创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如约在美丽的姑苏揭开面纱。作为一项大型国际创意设计活动,其也是与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北京国际设计周合作的一项城市联动活动。

  “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从多维度展示传播苏州独特的创新创意及城市文化。”苏州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孙群介绍,本届设计周期间,主办方将组织“繁华姑苏美好生活”“时尚印迹:从毕加索到安迪沃霍尔精品特展”“日本RyotaroMuramatsu多媒体邀请展”等一系列主题展览、国际设计交流和创意主题活动,邀请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墨西哥等国家的国际知名设计师和设计品牌参与,用国际化语言讲述苏州故事。

  “设计周的举行,将充分展示姑苏区文化新经济建设阶段成果。”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局长杨国栋表示,今年的设计周和去年相比,更加注重在内容策划上与苏州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本届设计周将在积极引入国际国内重要设计力量的同时,以“年度设计大奖”为引擎,从本地的设计院校、协会、企业中,充分调动本地设计资源和设计力量,整合一批独特的“新苏州”案例进行推广,促进苏州创意产业环境的繁荣。

  以国际化视野讲好苏州故事

  作为“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姑苏区不断活化本地文化元素、文化资本,推动产业新消费、新增长,实现产业结构的迭代更新。“在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的基础上,姑苏区重点发展具有特点的IP经济、授权经济等文化创意新业态,加快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文化新经济‘姑苏模式’。”姑苏文化新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华建新表示,苏州国际设计周的举行,以文化元素为新的经济引擎,为姑苏区传统产业融入高附加值。

  去年以来,姑苏区不断进行文化新经济“姑苏模式”的探索。“文化新经济设计师驻留计划”邀请4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探访苏绣、缂丝、剪(刻)纸、苏灯等姑苏本地代表性非遗手工艺项目。设计师与苏州工艺师及传承人深度探讨,打造具有苏州元素及前沿创新的设计作品,助推本土文创产业升级。原东中市五金机电市场华丽变身,成立姑苏IP 创意产业园,成为苏州中心城区利用存量载体转型发展创意产业的典型示范,目前已有喜马拉雅FM、HelloKitty等20余家知名文创企业入驻。姑苏区先后推动苏绣、昆曲、桃花坞木刻年画等非遗项目与腾讯游戏、旺旺食品、百安居、蔚来汽车、PRADA前设计师新创品牌亚祖沙虎进行跨界融合,打造全新IP整合产业模式。

  徐刚表示,未来,姑苏文化新经济建设将按照四大产业功能区的空间布局规划,聚焦科技创意、特色商贸和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深入挖掘姑苏文化内涵,讲好苏州故事。

  □苏报记者胡毓菁

标签:设计;苏州;姑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