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陆生野生动物20年增加了188种
2019-10-25 16:4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截至2018年底,苏州大市范围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达431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3种,包括东方白鹳、黑鹳和中华秋沙鸭;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49种。陆生野生动物调查中,鸟类种类最多,高达356种。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张丫)昨天上午,苏州市2019年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主题活动在穹窿山万鸟园举行,苏州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同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底,分布在苏州大市范围的陆生野生动物达431种,比20年前调查数据增加了188种。

  陆生野生动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苏州自然环境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市民身边、受到市民关注。2017年,苏州市林业站与南京林业大学组成调查团队,对苏州市陆生野生动物资源(包括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及哺乳动物四个类群)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系统调查。截至2018年底,苏州大市范围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达431种,比20年前的调查数据增加了188种。其中,国家I 级重点保护动物3种,包括东方白鹳、黑鹳和中华秋沙鸭;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49种。陆生野生动物调查中,鸟类种类最多,高达356种。

  据了解,此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采用了常规调查和专项补充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市共布设41个调查样地、76条调查样线,调查样地覆盖了苏州市范围内的湖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沿江湿地和农业用地等典型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由省林业局、省野保站、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组成的专家组,对苏州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表示,苏州在全省地级市中第一个开展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在全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

  苏州市林业站站长姚新华告诉记者,每年的4月20日至26日是全省“爱鸟周”、10月为全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随着候鸟迁徙期的到来,苏州地区的野生动物也逐渐丰富起来。大批鸟类迁徙将经过苏州,其中包括鹰隼和雁鸭类等珍稀物种,市民可以通过参与宣传月的各项活动,到大自然中感受壮观的鸟类迁徙。

  我市曾在1998年至1999年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距今已近20年。自启动“绿色苏州”建设以来,我市森林资源总量从2003年的88.75万亩增长到2018年的219.06万亩,陆生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条件大幅改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时空分布等情况也随之发生较大变化。“随着苏州市野生动物的环境保护及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深入,尤其是广大鸟类及野生动物爱好者的关注,苏州市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还会有新的发现。”姚新华说。

标签:调查;苏州;野生动物资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