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提升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2019-10-25 16:4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考量一座城市的“品质”,容颜和文明风貌是第一印象。在苏州这座国家卫生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被赋予更高的要求。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环卫工人日,回顾苏州环卫事业的发展,我们见证了“从无到有”,经历着“从有到全”。苏州环卫人不断开拓创新、提质升级,实现了精细化作业和智慧化管理,用智慧和汗水,走出了适应苏州特点的环卫行业转型之路,使城市环境面貌提升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从劳动密集型到知识应用型

  数万环卫工提升技能当“工匠”

  为考验道路降尘覆盖率,参赛选手驾驶洗扫一体车开启洒水喷雾模式,喷雾必须把马路两侧纸杯上的纸片全部打湿才算过关;道路洗扫环节,路上有数十个沿弧形摆放、模拟公交港湾的矿泉水瓶,水瓶前方短短3厘米处放置有小瓶盖,选手既要利用水雾让所有瓶盖移位,又要让矿泉水瓶立着不倒……近日,来自各地环卫行业机械化清扫领域的高手齐聚徐州,参加了一场全省范围内的技能大比拼。对经验、技巧的高要求,难不倒动作娴熟的苏州“老司机”们。“苏州环卫”标兵团队在激烈角逐中展现出过硬实力,成绩名列前茅。这个团队中的每一员,都是苏州市第十二届“市容环卫杯”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中的佼佼者。作为苏州环卫行业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品牌竞赛活动,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举办以来,已吸引数万名环卫工积极参与。每年的竞赛内容都会随着作业现状和趋势的不断更新而“量身定制”,但是“提高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作业管理效能、打造一流环境卫生城市”是不变的主题。政府部门每年会表彰、重奖表现突出的标兵,大大提升了环卫工人自我提升的积极性和荣誉感。

  从过去环卫工人全靠“力气”吃饭,到一批批有知识、有技能、有能力、肯奋斗、会创新的环卫人才层出不穷,近年来,苏州市环卫工作者正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应用型转型。环卫工作者积极学习各种现代化保洁手段,环卫岗位也成为有志青年大显身手的舞台。以市环卫处在职在编工作人员为例,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就占到近65%。

  通过各类技能竞赛和培训评比,保洁作业质量和技能“含金量”切实提升,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实现向“环卫工匠”的升级,从而在全行业营造起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氛围。

  从简陋型到多功能环保型

  环卫新“武器”陆续登场

  近期,一款使用高效复合涡轮及高压射流专利技术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即将在苏州的中心城区投用,以解决现有装备难以有效清除道路积垢、板结、油污等污染物的难题。

  从环卫工人拿着“铁锹、扫帚、三轮车”标配“三大件”扫马路,到城区道路机械化作业覆盖率接近90%,再到各种环卫先进装备和设施陆续投用,近年来,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档,作业装备和设施建设也跟着更新换代,一批功能强大的环卫基础设施投入作业。

  小到身边装备,大到整套设施,各种新式“武器”在一系列专项整治、日常作业中频繁上场:一台高温高压清洗车在清除道路油污中大显神威,将加注的水加热至100摄氏度,产生200公斤左右的压力,快速分离路面油污且不伤害路面;轻便的多功能小推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清洁地面、广场保洁、阶梯清理,一台小车全部搞定;大件垃圾分拣处理,有破碎机这台“大力神”代劳,可将床垫、废旧家具和树干等破碎、分拣成布条、废铁和碎木;覆盖城区农贸市场的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机通过恒温恒氧恒湿发酵,每天能就地处理约2吨有机垃圾,有效将有机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原料……

  从设施简陋型到多功能环保型,依托新技术、新装备,如今,全市机械化作业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人机结合”协同作业成为今后道路清扫保洁的发展方向;垃圾收运全面实行分类收集、密闭运输。简单粗放的垃圾填埋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垃圾处置的需求,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成为新路子,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大幅提升,逐步走向“全量焚烧”。

  从人力资源型到智能信息型

  大数据平台构建“智慧环卫”新格局

  来自市环卫部门的统计显示,2018年,全市累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20.68万吨。让这些餐厨垃圾规范、有序地实现“华丽转身”,“苏州市餐厨垃圾全过程监管信息平台”的应用功不可没。

  这个带着“火眼金睛”实时监控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情况的平台,就设在市环卫处。点击进入该平台,市区所有餐厨垃圾收运车的行动轨迹一览无余。通过这个平台,环卫部门不仅能全过程、全天候实施监控餐厨垃圾收运车的收运行程,还能每天分时段了解到每一辆车在各自区域内的餐厨垃圾收运量,以及餐厨垃圾完成处置情况。有效解决餐厨垃圾流失、倒卖、终端处置排放不达标等问题。这一平台的建立,也成了苏州作为国家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的一大创新管理之举。

  除此以外,如今,苏州市环卫系统的生活固废监管平台实现了市区垃圾转运站超过300辆生活垃圾运输车的实时监管,以及各个处置终端的精准计量,更好地服务于苏州环境治理;“建筑垃圾管理系统”整合城管、住建、公安交管、环保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化资源,实现了全市40多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千余辆运输车的动态监管,是我市环境整治、扬尘污染治理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一系列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打造和升级,多方位实现了市容环境提升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从单一的人员现场考核管理,到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实现常态化管理;从不健全的纸质台账,到苏州市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苏州建筑垃圾智能化监管平台、苏州市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等的建立运行,全覆盖的环卫大数据平台,打造了“智慧环卫”的大格局。

  □苏报记者肖辛

标签:环卫;苏州;餐厨垃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