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霜降 预计苏州月末前基本无降雨
2019-10-24 10:1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邵群)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苏城10月5日入秋至今,仅有过几次弱降水,晴多雨少,昼夜温差大成了天气的主基调。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目前来看,苏城未来一周天气比较稳定,前期云系比较多,后期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月末前仍基本无降雨。

  每年10月23日、24日,太阳位于黄经210时为霜降。俗话说“霜降始霜在北方,长江流域暖洋洋”,《月令七十二集解》云“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意思是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主要指黄河中下游的情形。气象专家介绍,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早霜”,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叫“晚霜”或“终霜”。终霜到初霜之间的间隔为“无霜期”。常年苏州平均早霜日、终霜日分别在11月14日、3月24日,常年平均无霜期为233天。苏州气象记录上,最迟要到12月上旬才出现初霜。

  近期,苏城偏北风送爽,草木开始泛黄,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这个秋天,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出门带伞成了多余,而且白天阳光暖暖,总感觉衣服多穿了一件。最新气象监测显示,苏城10月中旬雨量只有3.1毫米,较常年偏少近80%,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记者统计发现,14日至15日受冷空气影响,苏城最低气温连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最高气温一度也跌回了“1”字头。但自16日至今天,日最高气温一直在20℃以上,日平均气温在17.1℃至19℃之间。

  今天开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陆续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将陆续出现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而对于苏州来说,这股冷空气仍是“鞭长莫及”。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预计,苏州未来一周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基本无降雨。气温方面,25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受其影响,气温将小幅波动,日温差偏大,极端最低气温为12℃~13℃,出现在27日。市民本周觉得舒适的衣着搭配,未来一周还能继续这样穿搭。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水稻收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晴多雨少的天气对秋收比较有利。我市农技推广专家介绍,进入霜降节气,在进行各种作物复收冬藏的同时,小麦主要是浇水防旱,果树主要是土肥水管理,大棚蔬菜需注意苗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标签:天气;节气;终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