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康复”促进关节功能恢复 全髋关节置换5小时后就下床
2019-10-16 16:2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周函)近日,56岁的孙先生因左侧股骨头坏死,在苏大附一院骨科接受了小切口全髋关节置换术,配合“加快康复外科”的饮食、镇痛等多方面举措,孙先生并不感觉疼痛,术后5小时就已经能够自己扶着助行器下地行走。据了解,“加快康复外科”理念已在苏大附一院骨科得到广泛应用。

  据了解,孙先生有大量饮酒的习惯,近两三年来走路时感觉髋关节疼痛,但他一直没去看医生,直到最近疼得已经无法行走,才到苏大附一院骨科就诊。经医生拍片诊断,孙先生得了左侧股骨头坏死。

  经检查,孙先生股骨头坏死已达晚期,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在治疗该病症方面临床应用广泛。10月9日,徐耀增利用小切口技术,从后外侧入路切开短旋外肌群,同时,运用术中透视技术确保假体位置的精确植入,为孙先生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术中,麻醉医生通过控制性低血压等措施减少术中出血,再配合多模式镇痛,手术用时仅1小时10分。

  14时,心电监护显示孙先生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康复师来到床边指导他在床上开始功能锻炼。15时,孙先生已经能够自己扶着助行器下地行走。“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下床,现在只有轻微酸胀的感觉,并不感觉疼。”孙先生惊喜地说。

  “目前还有医生让病人术后一周左右扶拐下地的,患者术后感觉不到疼,这样才愿意早点锻炼。”徐耀增表示,“快速康复外科”理念是一系列缓解术后疼痛的举措,具体包括术前营养、术中镇痛、术后锻炼及进食等。在手术之前,骨科团队就为孙先生量身定制了详细的治疗和康复计划,打破了以前术后要少运动、多休息的传统观念。徐耀增提醒,患者长期卧床,容易引发静脉栓塞、肺炎、褥疮等并发症,通过“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实施可促进关节功能尽早恢复。据了解,根据孙先生的恢复情况,3-5天就能出院。

标签:康复;骨科;股骨头坏死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