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餐饮企业“一一过堂”查安全隐患
2019-10-15 16:5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消防监督员在检查中。苏消供图

  本报讯(记者刘晓平叶永春陈兆帅通讯员方可郭蓓倩)近日,全市各部门、各街道行动起来,对全市餐饮场所检查安全隐患,运用各种办法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

  前晚,苏州高新区组织安监、应急管理、住建、消防、公安等部门,连夜严查全区餐饮场所,重点检查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等问题,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截至昨天15时,全区检查餐饮场所1325家,发现一般隐患676项、重大隐患8项,整改一般隐患471项、重大隐患3项,其中查封、关停餐饮场所共8家。

  检查组分别来到枫桥街道时代街,狮山横塘街道汇金广场、滨河路天然气加气站等地。针对部分商户存在煤气罐存储位置不当、使用不规范、未设置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以及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等情况,检查组责令商户立即整改,要求对此次突击检查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餐饮场所内瓶装液化气管理秩序。

  自去年起,高新区在全区分批推进商业区域燃气管道建设,计划在3年内完成多数商业区的燃气管道建设。目前,全区受理“瓶改管”用户申请226家,有190家已通气。

  13日,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开展夜查餐饮店。此次夜查,枫桥街道“331”专班、综治办、派出所、城管等相关部门一起参与。据悉,近阶段,该街道将对辖区小餐饮店进行全天候巡查整治,确保安全隐患不反弹。

  前天下午至昨天凌晨,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消防大队对辖区餐饮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查看液化气钢瓶的使用情况以及场所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检查方式分为日常检查和突击夜查。前天下午开始到昨天凌晨,消防监督员连续开展检查,对辖区中心区域蒋墩社区等地的沿街店铺,重点排查易出现燃气使用问题的餐饮场所。在检查过程中,监督员着重查看了液化气钢瓶的使用情况以及场所疏散通道的管理、消防器材的配备是否规范等。“白加黑”式的突击检查,发现6家小餐饮场所存在消防安全问题,监督员当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昨天,姑苏区平江新城“331”工作专班联合公安、消防、社区,对辖区多处小餐饮集中场所的燃气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当天,执法人员共检查餐饮店133家,其中5家店铺存在违规使用燃气瓶的行为。

  当天,执法人员对一些夜宵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在苏尚新地一家餐馆后厨,执法人员发现角落里隐藏着2个燃气瓶,随后立即依法暂扣。在新塘工业园内的一家拉面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厨房间存放了3个燃气瓶,经询问,商户承认其违规使用燃气瓶进行餐饮经营,随后,执法人员将燃气瓶搬离,并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负责人停业整顿。当天,共计没收燃气瓶11个,责令1家店铺停业整顿。

  除了燃气,家中还有哪些火灾安全隐患?昨天,姑苏区苏锦街道光华社区引入“隐患查找一体机”,让居民通过人机交互游戏查找身边的火灾安全隐患。

  “隐患查找一体机”是通过模拟家庭厨房、餐厅、卧室、客厅、书房、卫生间及公共楼道等多个场景,由体验者以点击触摸屏的方式在场景中寻找安全隐患点。现场,看到“隐患查找一体机”,大家立马被吸引住。居民们三五人组成小团队,一起寻找起安全隐患。居民蒋建芬说,通过游戏她才知道未拆封的方便食品不能放在灶台上、餐厅灯具上的油垢要经常清理。

  除了寻找火灾隐患,一体机还模拟了家中常见的火灾发生场景,让居民选择正确的灭火方式。

标签:检查;消防监督员;餐饮场所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