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高气爽”去哪儿了?苏城本周初有冷空气影响
2019-10-14 10:16: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不知不觉,苏城入秋已经一周有余。与人们想像中云淡风轻、天高气爽的秋天不同,在一波接一波冷空气的渗透下,苏城这段时间阴天主打,雨水零零星星,阳光有气无力,天空老灰蒙蒙的。10月13日,苏城天况有所好转,但天空云系仍比较多。

  冷空气“后劲不足”

  苏城雨水偏少气温偏高

  空气中还闻得到淡淡的桂花香,路边的银杏悄悄挂满了果子,树梢的叶子有些开始泛黄……初秋的苏城,天气总体不热不冷,不燥不潮,体感比较舒适,阳光却成了“稀缺品”,天空老灰蒙蒙的,早晨还时不时会出现雾。11日下午2时左右,苏城大气能见度只有2—3公里,当天的空气质量AQI指数为良到轻度污染。

  10月13日,冷空气继续南下,东北、华北的气温逐渐降至近期的最低点。“但冷空气越过长江以后,后劲有点不足,江南南部等地的气温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气象专家介绍,冷空气从近地面渗透进来,大气垂直运动有所减弱,与此同时,大气水平运动也减弱了,近地面水汽、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不佳,造成空气质量下降,能见度变差。专家表示,“这个季节,只有等明显冷空气再次光临,苏城才会迎来秋高气爽的天气”。

  许多市民的印象中,10月初,台风“米娜”短暂影响过后,苏城就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雨,空气变得越发干燥。监测数据显示,苏州10月上旬的平均气温为22.2℃,比常年偏高1.7℃;雨日倒有4天,较常年还偏多,降水量却只有16.0毫米,较常年偏少43.7%,气象上属于显著偏少。专家分析,这也是由于冷空气影响偏弱,未能与暖空气形成对峙产生锋面降雨。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受北方南下冷空气影响,苏州市风力较大,并有弱降水,周中期受低槽东移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周后期天气晴好。本周最低气温在15℃左右,出现在周三(16日)及周五(18日),下周最高气温在25℃左右,出现在周六(19日)及周日(20日)。

  气温起起伏伏

  走“长下坡”不坐过山车

  从“寒露”到“霜降”,短短15天是一年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一场冷空气过后,尤其北方地区降温8℃至10℃是很有可能的,这段时间是我国许多地区季节变化的转折点。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渗透,初秋的苏城气温也“起伏难平”。

  8日进入寒露节气,天气有所转好,但冷空气影响还在,当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6.3℃,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出门穿薄外套仍觉得冷,当天的最高气温也回落到了19.4℃,这也是今年5月7日以来,苏城日最高气温的最低值(5月6日最高气温19.4℃),凉风一吹,鸡皮疙瘩掉落一地。9日冷空气进入休整期,最高气温瞅准机会重新站上了“2”字头。10日暖气团奋力一搏,最高气温一鼓作气蹿到了29℃,超过9日5℃多。“回温”的背后,也是“暗藏玄机”,气象上称之为“锋前增温”。冷空气到来之前,处于冷锋前部的区域一般是被暖气团所控制。随着冷锋的逼近,冷空气将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许多老苏州都知道,这个时节一旦出现这样的气温,就意味着冷空气不远了。果然,11日阳光消失不见,天空阴沉,最高气温又降到了24.1℃,比10日低了4℃多。

  与北方多地气温过山车似的变化不同,初秋的苏城降温选择的是“细水长流式”,这种变化不是“断崖式”的,而是一个“长下坡”,单日气温降幅不太大,但积少成多,累计降幅却可观。预计本周初受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苏城气温又将下降,如果前几天大伙还是短袖、衬衫“硬扛”,那么本周该准备好秋天的衣服了。(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标签:冷空气;后劲不足;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