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连夜严查餐饮场所隐患 确保整治不留死角
2019-10-14 10:15: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为消除小餐饮店安全隐患,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10月13日,苏州市“331”专班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餐饮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晚上,全市7个检查组对苏州部分小餐饮店开展安全检查。

  

  部分小餐饮店安全隐患反弹回潮

  10月13日晚上,市“331”专班对姑苏区相门后庄沿街餐饮店开展安全检查。在相门后庄80号附近的一家石锅拌饭店内,店主正在厨房烧菜,使用的正是瓶装液化气。检查组发现,该厨房内的两只燃气瓶未按规定使用不锈钢波纹管连接燃气灶具,而是使用软管连接,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店内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未按规定配备灭火设备,也找不到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

  

  这样的安全隐患同样存在于附近的兰州拉面、沙县小吃等小餐饮店内。市“331”专班工作人员介绍,针对这些小餐饮店,相关部门在前期已经排查过一次,要求违规使用燃气瓶的餐饮店停业整改。对于隐患反弹回潮现象,市“331”专班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确保不留死角,消除隐患。今晚,检查人员当即对不符合规定的燃气瓶进行暂扣。

  

  部分燃气隐患已完成整改 将进一步推进“气改电”工作

  市“331”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小餐饮店若要使用燃气瓶,必须按规定进行整改,确保隐患消除。经过前期的一系列整治工作,一些店铺已经完成了整改。

  

  当晚,检查人员在吴中区碧波集贸市场旁的一家羊肉店内看到,燃气瓶被存放在一个单独的隔间里,隔间配有通风设备和灭火器。炉灶与气瓶的连接管符合相关规范。厨房内还配备燃气浓度检测报警装置。然而,检查人员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该店厨房油烟机内部有较多油污,存在消防隐患,要求店主定期清洗油烟管道,以防发生火灾。

  

  除了对燃气瓶的使用环境进行整改,检查组还发现一些餐饮店已经完成了“气改电”的整改工作。在相门后庄的一家馄饨店和碧波集贸市场边的一家馒头店内,检查人员发现,店内使用的是电加热的设备,没有使用燃气。检查人员叮嘱店主,在经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

  市“331”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在长效管理方面,将进一步推进“气改电”“瓶改管(管道煤气)”工作,确保消除安全隐患。

  

  苏州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 确保不留死角

  10月13日,市“331”专班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餐饮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集中学习了《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等相关规定,并对迅速抓好小餐饮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记者从会上获悉,苏州将立即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摸清隐患底数,最大范围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市“331”专班各督查组、整治组立即开展夜查行动,深入餐饮场所帮助查找隐患、督导解决问题。各市(区)、镇(街道、 开发区)两级“331”专班将参照市“331”专班做法,重点检查小餐饮场所燃气使用是否合规、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等问题。

  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市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危机感,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要严格落实属地板块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特别是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小餐饮场所,要开展综合执法,坚决先关停后整治,验收合格后再营业,隐患不除,决不放松。要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升消防安全能力。对风险隐患突出、久拖不决的沉疴顽疾要公开曝光,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苏报融媒记者 璩介力 赵晨民 文/摄)

标签:小餐饮场;隐患反弹回潮;餐饮店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