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3家企业入围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国家级示范项目
2019-10-11 09: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是制造业大市,一直致力于激发企业“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日前喜讯传来,苏州全市3家企业入围工信部的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

  记者从苏州市工信局获悉,9月底,工信部公示了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国共有137个企业项目入围,其中,苏州市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推荐,十多家企业候选,最终3家企业的项目入围,涵盖了“双创”平台+要素汇聚、“双创”平台+能力开放、“双创”平台+模式创新等3个领域。

  这3家企业是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

  领域一:“双创”平台+要素汇聚

  该领域以推动制造资源要素数字化、网络化在线汇聚为重点,培育面向企业级和产业链级的“双创”资源汇聚平台。

  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的入围项目名称是:绿色纤维及功能面料产业链“双创”平台。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是盛虹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同时由其牵头的《生物基PTT纤维绿色设计平台》项目成功入选2017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目前,基于生物技术的生物基PTT纤维项目已建成投产,项目生产的产品从原材料到制造、使用、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均实现绿色可循环,形成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先进典型。

  领域二:“双创”平台+能力开放

  该领域以面向全社会的制造资源和能力开放为重点,围绕开放共享企业各类创业创新资源,培育基于互联网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创业孵化能力开放平台。

  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入围项目名称是:基于紫光UNIPower的研发设计能力开放平台,主要支持企业上云后获得工业互联网服务,可支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用户应用创新的工业知识库、模型库、用例库以及工业App和微服务资源池,以提升基础共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公共服务能力,加速平台应用开发。目前,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超过3000家,连接设备超过87万台,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及相应产业链比较完善。

  领域三:“双创”平台+模式创新

  该领域以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为重点,培育支撑技术研发创新、生产方式变革和组织管理变革的“双创”平台。

  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入围项目名称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物流高端装备健康管理产业链双创平台。凭借多年行业经验和智能制造优势,该公司广泛展开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物流高端装备健康管理,通过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工业机理模型建模及微服务、AR/VR技术、App等新技术,实现智能车间场内智慧物流装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系统闭环,达到22天自动预测、区域人员自动指派、零部件备品在线跟踪、故障仿真模拟、云镜回传、一秒精准定位、远程专家会诊等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实现装备远程控制、检测、维修及数据全覆盖。

  记者从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工信部将对入围项目予以一定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和“双创”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提升,培育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

标签:苏州;制造;工信部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