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上红马甲当起百姓城管志愿者 “百姓路长”三年累计服务4000多小时
2019-10-09 16:0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梁艳丽在街头从事城管志愿服务。□记者程黎莉摄

  人物名片

  本期最美劳动者:梁艳丽(常熟市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总队百姓路长)

  推荐单位:常熟市城市管理局

  志愿时间:3年

  就在自家店门前那条荡墩路上,梁艳丽当上了一名“百姓路长”。一件红马甲、一副热心肠,不知不觉中,三年多时间过去,她在这个义务奉献的岗位上,已经服务了4000多个小时。平均每天会有四个多小时能见到这位快人快语的大姐在奔忙。

  脱下围裙换上红马甲她申请加入“百姓城管”

  荡墩路,紧临常熟国际服装城。生意好,人就多;人一多,环境难免有些乱。十多年来,梁艳丽一直和丈夫守着荡墩路边的一家蔬果店。说起门前那条路当年的情景,梁艳丽至今还会皱眉。

  荡墩路不长,两侧商铺却很多。几年前的梁艳丽,也不太守规矩。隔壁铺面把货物往人行道上摆,她自然也“不甘落后”。“店门前还有人摆着摊呢,我再缩在里面,还怎么做生意。”梁艳丽说。占道经营司空见惯,流动摊贩又直接占据路面,荡墩路总是乱糟糟,没有干净的时候。一到高峰时段,人来车往。占着路面的摊位不肯挪走,交通拥堵成了日常。有时,一堵就是两三个小时。

  看着自己门前总是一副让人糟心的模样,看着城管队员不厌其烦地在街头劝导、管理,梁艳丽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她心想:我是不是也该做点什么?

  转变的契机出现在2016年6月的一天。那天,城管志愿者在荡墩路上挨家挨户做宣传,还把地上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梁艳丽有些心动:“我想加入你们的志愿活动,可以吗?”

  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总队队长朱永涛清楚地记得那一幕。他说:“那是我第一次带队上路开展志愿服务,就遇到梁艳丽主动要求加入,很意外也很感动。”

  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宣传城市管理知识……从那以后,城管志愿者的马甲,成了梁艳丽的“时装”。

  从一个人到一群“梁艳丽”荡墩路旧貌换新颜

  在朱永涛看来,梁艳丽能长久地坚持志愿服务,归根结底是因为她有一副热心肠。朱永涛说:“荡墩路的商户,没有一家她不认识,周边的居民也跟她很熟悉。”平日里,拉拉家常串串门,谁家有些难处就帮衬下。有了这份人脉,本来不愿配合的商户看着这个每天劲头十足的“红马甲大姐”,也抹不开面子硬顶了。时间一长,看着荡墩路的环境一天天好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也自觉起来了。

  不少人还找到梁艳丽,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团队越来越大,常熟市百姓城管志愿服务总队还成立了一个梁艳丽班组。以志愿者的名字命名班组,是荣誉,更是责任。梁艳丽这个带头人很受鼓舞。她以身作则,严格管理,队伍越做越大,服务越做越好。最初,只有3名志愿者,管管花溪菜场周边的环境已经很不容易了;到后来,发展成35人的团队,服务范围扩大至阜湖路、海虞南路和荡墩路周边。梁艳丽说:“荡墩路上的‘红马甲大姐’早就不止我一个了。”

  卤菜店老板丁爱英是梁艳丽班组的成员,她说:“做志愿服务,可以得到一定的积分,如果发生一些违规行为,就可以拿积分抵扣。我们班组里,谁手里都有一大把积分。可我们硬气,到现在没人被扣过分。”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参与,梁艳丽班组走在了前头。

  志愿路上没有休息日家人的支持是最坚实的后盾

  “艳丽啊,你这一天天好几个小时空忙,还不如跟我一起打麻将呢。”老街坊又在招呼梁艳丽去“凑台角”了。梁艳丽照例只是笑笑不回话,她更愿意上路面去管那些“闲事”。她总说:“我文化程度不高,能做的,也就是每天抽几个小时做志愿服务。”

  顾着店、顾着家,梁艳丽每天都很忙。清晨5点,她就要起床准备两个孩子的早餐;6点,果蔬店开门,夫妻俩便轮流照看生意,直至晚上10点关门。然而,每天下午3点到5点是她雷打不动的志愿服务时间。下午2点出头,丈夫必须赶回店里接梁艳丽的班。

  夫妻俩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分歧。2017年,集中拆除违章顶棚和不符合设置规范的店招门头,梁艳丽也参与其中。首先,是要解决自家店的问题。工作做到自家头上了,丈夫有些不能接受。梁艳丽白天做志愿者在外做工作,晚上回家后,集中“火力”主攻自己的丈夫。一次两次,“枕边风”见效,终于让丈夫主动配合了城管的工作。

  更让梁艳丽欣慰的是,两个孩子经常和她一同走上街头。在一次百姓城管总队组织的“烟头不落地”的倡议活动中,母子三人一共捡拾了3公斤烟头。

  除了春节和雨天,梁艳丽的志愿路没有休息日。三年多来,累计服务时长已超过4000小时、志愿者积分名列常熟市第一。因此,她连续获得“十佳百姓路长”“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梁艳丽总说,当好百姓城管志愿者,这条路,我会不断走下去!□苏报记者程黎莉

标签:城管;服务;街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