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小家”重担 守护“大家”幸福
2019-10-09 16: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她助人为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两个“小家”;她汇聚大爱,身体力行传播正能量。在园区新加花园,如果有人打听黄维谷,很多人未必知道,但只要提起“黄阿姨”,那可绝对是家喻户晓。她不光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还为社区“大家”出谋出力。只要是小区里有利于居民的公益事儿,都少不了黄阿姨的身影。因此,在社区居民眼里,这位黄阿姨也是大家的“雷锋”阿姨。

  心怀无私献大爱

  一桩好事做了二十年

  做一件好事不难,坚持做二十年好事并不简单,黄维谷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事迹在附近乡邻间被传为一段佳话。

  20年前,黄维谷听到身边的一位同事突发重疾住院的情况,热心的黄维谷经过深入了解后,得知到更不幸的是同事的丈夫同时也受伤重病卧床不起,这一家子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

  看着身边一个完整的家庭突遭变故,黄维谷的选择是义不容辞出手相助。与家人商量后,黄维谷决定承担起照顾这个重病家庭的责任,包括照顾这个家庭无人照看的幼子。

  尽管自己的家庭经济也不宽裕,为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个困难家庭,黄维谷选择多打几份工贴补家用。对于重病同事的孩子,黄维谷更是视如己出。生活上,黄维谷的关心无处不在,从孩子的衣食住行到学习成长,黄维谷总是第一时间为他解决各种难题。二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两人虽无血缘关系,但她的爱胜似血缘。在她的关心与照顾下,如今,这个孩子长大成人,并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成为了一名军人,黄维谷无私的奉献也得到了最好的报答。

  十年如一日

  任劳任怨服务社区

  除了扛起照顾好“小家”的责任,黄维谷还在社区“大家”中无私付出。

  2011年9月苏州平价菜直销点进驻新加社区,黄维谷作为平价菜志愿服务团队的队长,积极为社区居民的“菜篮子”忙里忙外。有的居民订了菜忘来取,黄维谷会送上门;高龄老人买米买菜太重,她会帮助送到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平价菜工作得到居民的认可,全国各地都来参观。

  作为小区红管志愿队伍的带头人,黄维谷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的各项工作。禁放烟花爆竹的重点时段,她组织大家在夜间禁放巡逻,守护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专项整治期间,黄维谷带领居民志愿者,每天配合物业检查电动车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群租房。成功调解多起楼上楼下因房屋渗水、噪声扰民等矛盾纠纷。在业委会成立、小区供水改造和外墙粉刷等居民自治过程中,黄维谷积极上门做群众工作,排除居民疑虑,沟通解释,为小区自治稳定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在黄维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新加社区的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的自治管理、志愿服务中,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出谋出力共建和谐美丽的社区家园。

  与新中国同龄的黄维谷如今虽然已退休,但仍然坚持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在社区发挥着余热,为社区的建设默默做出贡献。乐于助人的她,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证书。对于新中国70年的发展,她深有感触。正是因为祖国的不断强大与繁荣,她才能拥有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黄维谷更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回报祖国,去帮助更多的人,传递爱与正能量。□苏报记者陆怡

标签:黄维;居民;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