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日报》发布全国百强县榜单 昆山15年蝉联榜首
2019-10-09 15:5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朱新国)昨天,《人民日报》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苏州昆山连续15年蝉联第一。同时,昆山蝉联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全国百强县市第一。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江阴位居次席;张家港、常熟、太仓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七,苏州所辖县市均进入前七名。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排名中,昆山玉山镇再登榜首,张家港杨舍镇、金港镇和吴江区盛泽镇位列第三、第四、第九。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中,苏州吴江区、吴中区列第八、第九。

  中小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支点。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大陆共有中小城市2809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8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6%。

  昆山连续15年雄踞全国百强县之首,离不开多年来昆山“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奋斗精神。今年恰逢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上世纪80年代,昆山从自费办开发区起步走出了全国闻名的“昆山之路”,创造了一系列骄人成绩。昆山也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8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80亿元的县级市。

  今年以来,昆山市认真落实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发扬“四闯四责”精神,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目标定位,大力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突出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注重生态优先,城乡环境持续改善;聚焦群众所需,民生福祉加快提升;坚持从严从实,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如今的昆山,人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居民人均收入连续多年跑赢GDP增长速度,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长期保持在80%左右。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学校、医院、养老院,一个个遍布城乡的高标准公厕、农贸市场、公交候车亭,彰显着这座城市对品质的不懈追求。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组成课题组,连续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建立了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考核评价,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探索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城市发展路径。

标签:昆山;综合实力;百强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