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促旅 千年古镇时尚新变 传统与时尚交融推动同里旅游华丽转型
2019-10-08 16: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同里,京杭运河畔的千年古镇。这里有幽静深邃的大街小巷,十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向游人传递着水乡文化的古朴气息。

  同里,千亿级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颜值担当”。这里是流量剧《亲爱的,热爱的》粉丝打卡地,时尚的“鸡头米君”彰显着粉墙黛瓦下蕴含的勃勃生机。

  厚重文化,轻松表达。清新的卡通形象代言,与时俱进的传统水乡文化……古老与年轻、传统与时尚,在古镇的水巷小桥边“交融”出不一般的能量,助力同里从传统古镇游向体验游,从观光游到深度游,从一日游到度假游的华丽转型。

  

  呆萌“鸡头米君”,让传统文化有了轻松表达

  2018年8月,中国IP产业年会在深圳召开。作为同里古镇的形象代言人,同里“鸡头米君”从400个原创IP形象中胜出,一举拿下被称为“中国原创IP奥斯卡”的“玉猴奖”。

  “鸡头米君”以水八仙“鸡头米”芡实为原型而创作。圆圆的脑袋,憨憨的笑容,绿色的背带裤,萌态十足、俏皮可爱。“现在,只要孩子和家长来到同里,他们的目光就会被‘鸡头米君’吸引。”同里国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虹介绍,“鸡头米君”自2016年4月诞生以来,不仅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卡通形象、自己的主题日活动和粉丝团,还推出了一系列表情包、文创产品,包括毛巾、车载摆件、充电宝、充电线、毛绒玩具、钥匙挂件等,深受游客喜爱。

  喜爱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外观的萌态,更因为这个IP形象高度契合江南文化特色。

  同里,是芡实的主产地之一,目前仍有不少人从事芡实种植加工。为此,“鸡头米君”是最具本土文化创新发展特质的不二选择,最能代表同里水乡古镇的韵味。

  “目前,‘鸡头米君’已有20多个类别40多个品种的旅游纪念品登陆南京、上海等地的热门文创商店。”何虹说,他们还把“鸡头米君”做成小礼品发放,做成穿戴式人偶与游客互动……“鸡头米君”系列文创产品的“走红”,不仅让同里古镇文化有更轻松的表达,也让同里旅游有了营销助推器。

  “原来的营销方式比较简单,跑跑旅行社、渠道商,推荐同里的美景美文美图,主动性不强。有了‘鸡头米君’,我们出去跑销售跑市场,手里就有了抓手。”何虹说,这两年,“鸡头米君”系列文创产品在国内多个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获奖,不仅在2018年跻身“全国十佳文旅吉祥物”行列,2019年更捧回“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

  “非遗”传承创新,让文化瑰宝紧跟时代

  在“年轻化”的同时,同里也不忘传统民俗文化规划“新蓝图”。

  千年古镇同里,是座文化的“富矿”,仅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13项,其中国家级1项,苏州市级4项,包括戏曲、剪纸、竹编技艺、“走三桥”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同里宣卷和“走三桥”。

  清道光年间兴起的宣卷是“土生土长”的同里说唱艺术。“婚丧嫁娶、新房上梁、孩子满月等大事都要请宣卷班子助兴。”同里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徐芬告诉记者,宣卷在同里一度非常兴盛,历史上曾有20多个宣卷班子在同一时期共存的记载。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受制于时长和卷本的陈旧,同里宣卷没能像昆曲和评弹一样焕发新生。为此,同里正积极从卷本创作入手进行破题。

  徐芬介绍,目前同里正在网罗各路人才组建创作团队。团队成员除了要有扎实的文字功底,还要深刻理解同里及其背后的文化,结合当下时代主题、乡村振兴和百姓民生进行创作,从而解构重建宣卷“劝善教化”的功能。

  除了用宣卷唱响新时代的“同里好声音”,“走三桥”这样的传统民间习俗的复兴,也正为同里旅游注入新活力。

  “小姑娘,走三桥,天生丽质,越长越苗条;小伙子,走三桥,平步青云,前程无限好;新郎新娘走三桥,心心相印,白首同偕老。”徐芬表示,类似这样“走三桥”的歌谣正逐渐影响着同里周边地区的新人们。在大家的口口相传下,越来越多来自苏州和浙江的恋人会专程赶到同里,走一走三桥,用相机记录下他们与三桥甜蜜而庄重的时刻。

  传统与时尚交融,让文化符号成“新名片”

  当呆萌俏皮的“鸡头米君”遇上古老厚重的非遗,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何虹说,每月第一个星期六是同里的特殊日子。这一天,古镇景区会举办“鸡头米君”主题日并同步上线紧贴当月主题的亲子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鸡头米君”主题日系列活动联合专业策划团队打造了同里研学亲子活动产品“国风少年行”,以仁、义、礼、智、信、

  温、良、恭、俭、让等优秀品格为主题,用12场研学主题日活动,以游戏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截至今年9月,“鸡头米君”主题日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29次。苏州、上海、浙江三地超过4000名“粉丝”正翘首期盼下一次和“鸡头米君”的团聚。

  借着文创产品的热潮,同里景区管理方又在今年暑期联合同里湖度假村,开设了10间“鸡头米君”亲子家庭房,大到房间整体设计,小到卫生用品,可爱的“鸡头米君”主题房用细节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亲子房入住率达到89%。

  如果说“鸡头米君”是同里古镇“名片”上的时尚新身份,那么,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水乡文化,则是同里“古韵今风”最生动的注解。

  目前,同里景区正逐步将景区“崇本堂”婚俗馆内的静态陈设和动态真实的新人“走三桥”仪式相结合,以期给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下最直观、深刻的印象。同时,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让“走三桥”深入人心。今后,全国老百姓只要说到“走三桥”,就会想到同里,让“走三桥”这个同里特有的文化符号得到更好传扬,进一步打响同里古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苏报记者王英陆宇其

标签:传统文化;鸡头米;三桥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