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里北联1.2万亩耕地形成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
2019-10-08 16: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形成优质粮油、高效设施和特色水产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记者濮建明摄

  在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采访,一幅幅现代农业的发展图景令人印象深刻。依托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棵“大树”,北联村形成优质粮油、高效设施和特色水产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入驻了26家农业龙头企业,洋溢港、旺塔、鸭头浜等美丽村庄和苏式村庄建设不断呈现崭新面貌,建立蔬菜配送追溯体系以及稻麦智慧管理平台等,“互联网+现代农业”日益丰富。

  “来北联,你可以切实体察到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实模样。”北联村党委书记徐海红说。而北联村及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也成为同里镇加快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环节。

  优先发展:1.2万亩耕地形成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

  走进北联村,农业农村发展的火热场景令人舒畅,稻田里金色海洋初显,一派丰收的图景。连栋大棚内,一茬茬时鲜蔬菜,经过严格的检验流程,配送各学校和机关单位食堂。水产养殖区内,新建的净化池设施,让养殖更生态。

  徐海红介绍,北联村是吴江区户籍人口最多和土地规模最大的行政村。全村有58个村民小组,1830户,6231人,村区域面积12.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共12072亩。“北联村是个纯农业村,之前交通很闭塞,外出都要坐船。”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创建,为这个纯农业村带来了发展新机。苏同黎公路、周松线在北联村内呈十字交叉,贯通全村。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规划总面积3.2万亩,已建成1.5万亩,北联的1.2万亩耕地是核心区内的核心。

  得益于农业园区的大力扶持,北联村形成了优质粮油、高效设施和特色水产三大农业功能集聚区,其中水稻种植区4000亩,水产品基地2072亩,设施农业果蔬及花卉苗木6000亩。同时,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招商引资,北联村入驻了三港配送、神元生物、骏瑞农业、江澜农业、五月田农场等26家农业企业。同时,通过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加快产业发展。

  徐海红介绍,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自创建到获批以来,在农业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就达3.5亿元,这为北联村的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农业龙头企业的引入,不仅带动了本地农户、合作社等的发展,还辐射周边村庄2600多户农户。

  在北联村,现代农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4000亩稻田由15个种田大户承包,三港配送等农业企业吸纳的也都是本村村民,年轻人在农业企业做产业工人,年龄大的则从事农业种植养殖和田间管理。

  今年57岁的庞菊明是个养殖能手,1998年就开始从事水产养殖,如今,他在北联水产品基地承包了28亩池塘,进行青虾养殖,“青虾市场价格比较稳定,一亩净利润能有个4000—5000元”,庞菊明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北联村的发展正是体现了这种优先发展理念。”徐海红说。

  特色田园: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

  今年9月20日,2019年吴江区农民丰收节现场活动在北联村举行,洋溢港自然村的创意稻田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登上四层高的瞭望台,从高处望去,一幅美轮美奂的立体画卷在田间舒展。约200亩面积的水稻田里,“我爱你中国”五个大字气势磅礴,长城、乐谱、高山、太阳等图案串联其中。

  “前一段时间,稻田画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摄影、摄像团队,以及观光休闲客。”北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杨婷告诉记者。

  徐海红介绍,2017年以来,北联村从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开始以洋溢港为样板创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两年来,以洋溢港为代表的北联村已初步呈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乡风好的宜居乐居村,所到之处,一片“稻麦田边白鹭飞,村边河里鱼儿肥。村内路灯柏油路,粉墙黛瓦农舍美”的美丽乡村景象。

  洋溢港自然村铭牌一旁,北联村游客中心整饰一新,徐海红说,中心一楼将开辟独立区域,建设蔺草文创展示区。“蔺草种植和蔺席编制工艺一直是北联村的传统工艺,建文创展示区,就是为了更好地做好传统工艺的传承。”同时,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将恢复蔺草种植,将蔺草的种植、生产及相关产品作为北联村的特色产业,给蔺草业注入更多的文创功能。

  徐海红表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既是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的直观窗口,又是传承乡愁记忆和农耕文明的载体。接下来,北联村将总结前期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做好传统工艺及文化的传承,发展体验式观光农业,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文化氛围,发展民宿经济,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如今,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等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已经成为北联村的新名片。

  “互联网+”:农民种田更“智慧”更轻松

  收获季将至,68岁的王彩龙并不忙碌,抽空去田里看看水稻,打水,放水,稻子一成熟,农业示范区、村里的机械化设施就会跟上,并不需要王彩龙太操心。

  王彩龙是北联村的种田大户,承包了220亩土地,年收益25万元左右。“现在政府扶持力度大,提供育秧、插秧、管理、收割、烘干、碾米、包装等一条龙服务,我们种田不急技术、不急管理、不急销售,很有奔头。”

  王彩龙的轻松,源自整个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的高位发展。

  吴江区同里镇副镇长计红华介绍,以北联为核心的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有科技服务、农机服务、工厂化育秧和农资配送等4个中心,拥有2个院士工作站、3个专家工作站。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促进了智慧农业的发展。

  其中,稻麦智慧管理平台是集农田物联网、立体遥感、作物精确管理模型为一体的综合性智能化管理平台,可实现田块、园区、区域等不同尺度下作物播前栽培方案的定量设计、产中苗情的实时监测与动态调控、作物产量和品质指标的定量预测。

  2004年,吴江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以水稻、小麦作物为主要对象,开展了基于模型的作物精确管理技术的示范与应用,实现精准化栽培管理,确保高产稳产。2008年“基于模型的作物生长预测与精确管理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以来,吴江凭借高空卫星遥感、空中无人机、地面农田传感网和便携式作物监测仪等,依托稻麦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在应用手机或电脑终端获取定量诊断作物生长状况和动态调控作物追肥方案,并提供量化的管理建议,确保增产增效。2015年,“稻麦生长指标光谱监测与定量诊断技术”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计红华介绍,稻麦智慧管理系统的应用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据统计,平均节氮5.2%、增产5%左右。

  计红华说,北联村、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与周边的国家级吴江经济开发区、国家同里5A级景区、国家级肖甸湖湿地公园、国家级“美丽乡村”试点等平台,将共同构建起同里镇高质量发展华美篇章。

  北联:尽展特色田园乡村风采

  来到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水稻田连片成方,稻穗随风起浪。到田边走一走,闻一闻稻香,乡村野趣让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

  这就是特色田园乡村的魅力。

  搭乘乡村振兴战略的“快车”,同里北联村将现代化农业、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着力打造吴江、苏州乃至全省“文商旅农”融合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这是历史带来的机遇,更是自身优异禀赋的真实表达。

  北联村,北靠千年古镇同里,内含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东临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古镇、生态、湿地,优势叠加,让这里成为发展特色田园乡村旅游的绝佳之地。

  依托同里古镇的成熟旅游资源,北联“借梯登高”,不断挖掘自身“文商旅农”融合发展潜力,通过每年举办村民文化节、农民丰收节,丰富活动载体的同时,积极推动这些活动成为北联村的田园品牌。

  同时,北联还在洋溢港自然村以南地区启动了北联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将现代农业观光和乡村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对农房进行立面改造、修建村道、种植绿化、河道清淤……通过一系列整治,大大提升了农村环境,为乡村游打下扎实基础。

  三四月的油菜画,七八月的稻田画,通过每年举办的同里油菜花节、“同里之春”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北联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游览体验,感受江南“鱼米之乡”的特色与风情。北联村村委书记徐海红说,如今的北联村,已逐步展露出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现实模样,成为吴江、苏州、上海等地游客的重要休闲之地。

  一扫二维码,所有食材“追溯”源头

  在位于同里镇北联村的苏州三港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有一个68平方米的检测室,这个检测室有6个大冰橱,是用来放置配送食品的留样,每天留样品种超过300个,保留三天。食品留样,是确保集体配送用餐安全可靠的保证,也是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的一个环节。

  成立于2010年的三港配送,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负责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100多家中小学校、幼儿园,12万名学生的集体食品配送。

  从2014年开始,公司与苏州市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合作,联合成立了苏州市智慧农业协同创新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实施中小学食品配送质量管理及可溯源系统。

  “食材送到食堂,工作人员扫一下配送单上的二维码,可以追溯出食材的源头,不仅可以知道这些食材是什么时候检测的,检测的结果是什么,还可以知道这个供应商的资质、经营规模等基本情况。”三港配送总经理助理钱火金告诉记者,运用这套系统,所有食材,包括干货、调料、粮油、蔬菜、肉类、水产品等都可以追溯到供应商。

  不仅如此,在三港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上,都安装有监控探头。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脑端或者手机端的系统,从样本的采集到试剂的配制,再到检测机数据的输出,进行全程监控。“甚至,晚上我们进行检测的过程,他们第二天白天上班后也可以调看。”钱火金说。

  实际上,食品可追溯系统只是三港配送运用互联网技术的一个方面。在三港配送,从蔬菜基地种植到冷链车配送,从接单配单再到车间工作人员的操作全过程,都实现了互联网的运用。

  钱火金说,整个蔬菜基地实现了视频全覆盖,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操作,随时调节大棚温度、湿度等。三港公司39辆厢式冷链车,都装有GPS定位跟踪系统,每辆车安装两个摄像头,一个内置,用于监视食材的进出,是否存在二次污染,是否出现食材丢失。另一个装在车体外面,用于跟踪车子的行驶轨迹以及用于及时调度。

  同时,车间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食材送错是仓储人员放错的还是配送人员拿错,这一切,在摄像头的监控之下,也都一目了然。

  如今,三港配送每年接待的国内外的农业考察团有100多个批次,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国家的农业专家都来三港“取经”。

  记者手记

  “借势”与“用势”

  稻田画、生态池塘、高标准蔬菜基地、特色田园乡村……在北联村采访,所见所闻,都给人以愉悦与向往。这个曾经的闭塞村,如今已发展成为苏州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典型。

  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创建,无疑给北联这样的纯农业村发展插上了“翅膀”。一方面,园区农业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给北联村搭建了最厚实的发展根基。另一方面,农业园区招商引资又为北联带来了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不仅构筑了产业链,带动农户和合作社发展,更较好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此外,智慧农业、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等,让农民种田愈发轻松、有奔头。

  背靠现代农业示范区,北联这样的纯农业村也可以较快地完成原始积累。北联村党委书记徐海红透露,这些年,北联村集体已积累了较为充足的现金流,这也为后续的创意农业、弘扬农耕文化、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打好了基础。

  北联村还因势利导,即将成立同里镇北联农场农业有限公司,形成“公司+农场”的经营发展模式,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大,承接园区内绿化工程、物业管理、保安保洁等,“自己的园区,自己管理”,将园区的发展与本村的发展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北联的实践,给人启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要充分“借势”,抢抓政策机遇、区域发展机遇和平台机遇等,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和农业产业链构造;也要善于“用势”,找准契合点,找准发力点,找到自身发展路径。□苏报记者陆晓华黄亮王英

标签:耕地;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