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投运 创三个世界第一
2019-09-27 09:5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惠玉兰)昨天15时,苏通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GIL综合管廊工程竣工投产大会举行,主会场在北京,苏州是4个分会场之一。这标志着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最长距离GIL创新工程,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控制性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在苏正式投运。该管廊是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这也意味着,苏州可接入源源不断的区外清洁电源。

  昨天下午,记者步入这条长江第一管廊苏州常熟站点,宽敞明亮的管廊内,运检员钟文冬指着六根锃亮的硕大银色管道说:“这就是GIL设备,每一根管道内都源源不断地输送着1000千伏特高压电。”抬头望去,管廊上方还悬挂着6个不停闪烁作业的巡检机器人。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级创新工程?

  GIL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的简称,它将高压载流导体封闭于金属壳体内,注入绝缘性能远远优于空气的SF6气体,极大地压缩了输电线路的空间尺寸,实现高度紧凑化、小型化设计,成为替代架空输电线路的紧凑型输电解决方案。据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部项目部经理俞越中介绍,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将大幅提高华东电网接纳区外来电能力,受电能力达到6980万千瓦。这“也是环网未闭合的最后一环,以穿江隧道方式过江。如果说,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环网是一条‘项链’,那么我们这条穿江管廊就是最后镶嵌到这条‘项链’上的一颗‘钻石’。”俞越中说。

  据介绍,苏通GIL综合管廊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全长5468.5米,开挖外径12.07米,最大坡度5%,最大水土压力高达9.5倍大气压力,是目前国内埋深最大、水压最高的大型水下隧道。工程采用德国海瑞克集团制造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盾构机,在以钱七虎院士为首的国内资深专家团队指导下,破解了隧道超高水压、高石英含量沉积砂层、有害气体等多个施工难题,为世界同类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经验智慧财富。

  不仅如此,作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工程投运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之后,华东地区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53万吨、烟尘11万吨,显著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对于促进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输电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领先水平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田强表示,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理念,国网江苏电力将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全力打造成一个“智慧”工程。工程着力共享共建,主体打造世界领先的盾构综合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还拥有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空间,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