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制琴名家作品登顶全国极品
2019-09-26 17:2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王国兴与他制作的二胡。记者叶永春摄

  本报讯(记者叶永春)日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在京举办的“2019中国名师专业二胡品鉴会”上,苏州二胡制作师王国兴连获“演奏家关注并喜爱的制琴名师”“中国二胡制作名师”称号。他制作的一把黄花梨二胡更是登顶“极品”。今年10月,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二胡名家名曲音乐会上,这把二胡将一亮“魔音”。

  王国兴是苏州著名二胡制作大师王瑞泉之子。其1980年随父学艺,父子相承,已成家学。王氏制琴,由选材入手:木材从外观条纹到内在肌理力求无疵;琴筒板头须经“手敲耳听”,百里挑一。琴筒的“制膛”和“蒙皮”是王氏最为用心的关键工艺。王国兴在传承家学的基础上,创出一套自有的反复套鞔工艺。对于海内外不同地域的演奏家,他会分别根据其所处地理环境和艺术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内膛结构和皮膜处理手法,研制出符合演奏家流派风格的二胡作品。

  1985年,王国兴与父亲王瑞泉共同制作完成32把顶级二胡,作为奖品颁发给当年“北京二胡邀请赛”的获奖选手。1989年,王国兴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乐器博览会上获得特别制作奖。2007年4月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举办的“首度极品二胡评选”中,王国兴制作的极品二胡荣获极品二胡“盛世弦和”称号和金奖第一名,同时获得精品二胡银奖二项,优质二胡铜奖三项,被授予“二胡制作大师”奖牌。今年的品鉴会,王国兴的黄花梨二胡又一次让各路知音如聆天籁,被崇为“极品”。

标签:二胡;王国;极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