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1岁苏州老人18年累计献血172次
2019-09-26 17: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陆国忠最后一次献血小板。□记者车晋彧摄

  苏报讯(记者李静)18年前首次献血后,当过兵的他,决心将献血这项能救人的事业进行到底。下个月初,他将迎来自己61岁的生日,按规定,从生日那天起,他将不能继续献血。昨日,他再次走进苏州市中心血站,完成人生第172次、也是最后一次捐献。

  昨天早晨不到九点,一位身体硬朗、两鬓略微有些斑白的老人走进苏州市中心血站,血站体采科副主任沈湘君一见到他,忙笑着迎上去打招呼,原来这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老朋友——陆国忠。在进行了填表、抽血样等准备工作后,陆国忠被告知血检结果正常,他随后走进献血室,捐献了1.5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从捐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陆国忠坚持了18年。2001年,他参加了第一次献血,此后他暗下决心要将这件能救人的好事坚持到底。他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还接到了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的通知,但由于两项指标不合格,最终未能通过高分辨配型检测。陆国忠了解到血小板有止血、凝血的作用,对于白血病、肿瘤晚期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没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就捐献血小板吧,这个同样可以救人。”自此以后,陆国忠每个月至少往苏州市中心血站跑一次。

  陆国忠曾是一名军人,上世纪90年代转业后,他被分配至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工作。提起陆国忠,他的同事们对他总是赞赏有加。“他就是我们单位的一头‘老黄牛’,年年被评为部门先进个人,在他的带动下,银行出现了众多献血爱心达人。”该行工会副主席王成表示。

  今年10月6日,陆国忠即将迎来自己61岁的生日,按照规定,从生日那天起,他将不能继续献血。为了能尽可能献几次,今年以来,陆国忠加快了献血的频率,每半个月就到中心血站献一次血小板。据统计,18年来,陆国忠累计捐献血172次,其中献血小板167次,共采集血小板173.5个治疗量。

标签:血小板;陆国忠;献血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