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华乐苏韵》难谢幕 返场加演四次掌声不绝
2019-09-20 09:00: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9月19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赴日巡演最后一场在东京上演。和此前在广岛、名古屋、金泽三地的演出一样,《华乐苏韵》在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更唤起中日两国文化情感的强烈共鸣。演出结束时,在指挥家彭家鹏的带领下,乐团返场4次,并不断加演,台下热情的观众让《华乐苏韵》难谢幕。

  

  昨天的演出在日本三得利音乐厅。据介绍, 以“世界最美的乐声”为基本理念建造,该音乐厅是东京第一家音乐会专用音乐厅。记者在现场看到,音乐厅建造成梯田式环绕型,如此一来,观众可以在音乐厅中环绕舞台而坐。音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开业时,专业人士还进行了音乐厅内的音响测试,并给出了“它简直就是一个声音的珠宝盒”的评价。

  

  昨天,这个”珠宝盒”里,首次传出了来自中国的民族管弦乐团的声音。《奔腾》《澳门随想曲》《二泉映月》《干将.莫邪幻想曲》等曲目轮番上演。当音乐涌动的情感被观众充分感知,现场的热烈氛围一浪盖过一浪。这是此次赴日巡演最常见的场景。跟着乐团一路走来,记者也亲眼看到掌声背后乐团的付出与努力。尽管曲目早已烂熟于心,但每到一处新的巡演地点,乐团所有演奏员都要把当天上演的曲目提前演绎一遍。准备登台的空隙,总能看到演奏员们互相切磋补拙。指挥家彭家鹏更值得一提,不管是彩排,还是正式演出,他始终激情在线。乐团工作人员透露,每场下来,他至少有两件衬衫会被汗水湿透。

  

  “以前也听过中国传统民乐,但这么多复杂的乐器一起演奏,再与西洋乐器交响碰撞,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美妙的感觉。”现场观众稻田先生的话也是巡演以来听到的普遍心声。记者了解到,在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音乐里的二胡不仅熟悉,还有十五、六万人正在学习二胡。他们中有不少人是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昌耀的粉丝,此番一路追随,近距离感受精彩演绎的同时,更对中国传统艺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演出过程中,旅居日本的苏州人更是兴奋,看过表演艺术家王芳的《牡丹亭.游园》,“有乡愁,更有骄傲。”现场观众高婷说。赴日巡演所到之处,在展示中国文化的同时,还收获了不少新“粉丝“。随团翻译金子女士此前从未接触过民族管弦乐,跟着乐团一路巡演,从聆听过第一场音乐会后,她的朋友圈就全是巡演的照片和视频。在巡演即将结束之际,她特意去买了签字纸,请彭家鹏、朱昌耀、王芳签字留念,“要让更多朋友了解这些中国艺术家的风采。”金子女士说。

  

  

  演出现场,一支企业代表团值得关注。记者了解到,与巡演同步,苏州高新区“经济文化双面绣,日资高地新乐章”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正在举行。今天首场招商推介会在名古屋举行,因为此前乐团刚刚结束名古屋的演出,当天来了70余家企业,超过了预期规模。明天,第二场招商会将在东京举行。为了让企业家了解苏州,今天苏州高新区邀请了部分企业家先期前来。看过演出后,已经在苏州发展并准备追加投资的松下电子材料负责人说,“不管投资还是生活,苏州真是个好地方。我会把苏州发展的感受告诉其他企业家。”

  

  

  演出结束时,音乐会的返场加演继续上演了日本家喻户晓的歌曲《世界上唯一的花》,从熟悉的旋律响起,音乐厅就掌声一片,不舍得音乐会就此结束,热情的观众还站起身来,一遍遍鼓掌。看过演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参事官石永菁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7周年,日本各地都在开展庆祝活动,乐团高水平演出,架起了音乐的桥梁,将会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中国,喜欢中国,让中日友谊更加深厚坚固。”(苏报融媒记者 刘晓平 文/摄)

标签:巡演;演出;乐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