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嗅”出高层次人才!吴中女博士让国内帕金森病可更早干预
2019-08-23 09:13: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第十六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资助计划公布评审结果,心灵秀(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周雯博士的项目——基于中国人群的嗅觉识别测验入选高层次人才项目B类,获得10万元的培养资助。

  

  周雯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2009年于美国Rice University获心理学博士学位,国内人类嗅觉研究领域的先行者,回国后主持搭建了中科院心理所人类嗅觉实验室,是我国首个人类嗅觉研究平台,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并带领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京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周雯团队获批吴中区2018年度第二批东吴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

  

  周雯所在的心灵秀(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19年,位于吴中高新区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国家双创吴中示范基地内。

  

  2004年,周雯出国深造,开始投身于人类嗅觉的科学研究。回国后,在一次学术会议上,她了解到我国仍没有本土化的嗅觉识别测验工具,而此类工具在国外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嗅觉障碍已作为帕金森病的前驱指征和支持诊断依据被明确列入国际诊断指南,并进入我国诊断标准,可提早4~8年预警患病风险。

  

  目前,帕金森病尚无有效的治愈手段,“早发现,早干预”是最好的应对方法。嗅觉障碍是“早发现”的最早指标。但由于文化差异,国外的嗅觉识别测验工具不适用于国内,无法真正有效地评估嗅觉障碍,实施帕金森病的辅助性诊断,解决实际临床问题和国民的病痛与负担。

  于是,周雯决定打造首款适用于国民的嗅觉识别测验工具。经过她的潜心研发,《基于中国人群的嗅觉识别测验》终于面世,并基于该测查工具进行了临床实验,建立了全国大样本常模数据库。其研发过程和信效度数据已形成论文发表于嗅觉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对我国临床工作的适用性也已初步验证,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这一项目落户吴中高新区。

  目前,公司已经开发推出嗅棒、小册、测试仪器三种产品,分别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嗅棒和小册业已投入批量生产,并且获得了来自十余家医疗科研院所和高校等相关单位的肯定和认可。

  

  “公司是一个从科研一线走出来的团队,缺乏市场化运作的经验。需求催生出成果,没问题;成果转化为产品,也没问题;而产品真正成为商品,就遇到了困难。”公司总经理陈科璞说,“周雯博士选择落地于吴中高新区,正是看重这边商业生态环境良好,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整,政府务实高效、对初创企业扶持力度大、服务意识强的优势。”

  接下来,公司要抓住政府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机遇,勇于开拓,迎接挑战,努力成为一家带有科研基因的商业公司,逐步实现成熟的商业化运营,让更多的人了解嗅觉识别测验和功能训练对于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辅助诊断和治疗的重要作用,给予患者更多有效的帮助。

  “我们现在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之前在实验室中的想法,在论文纸面上的成果,很快就可以转化为实际的产品。”周雯说,“目前,我们已经扎根在吴中高新区,希望能以此为基地,广募人才,将产品首先造福本地居民。从一名科研工作者转变为企业经营者,需要身份与意识的全面升级。有科学理论作为方向,有科研成果作为基石,同时有政府作为后盾,我们相信可以摸着石头过河,通过气味的功能性衍生出产品来预防疾病、辅助治疗、改善生活。”

  未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帕金森病和阿尔兹海默病的综合诊断、早期筛查和康复干预,持续开发推出一系列检测和干预产品,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方式,提高确诊率,延缓病情发展,从实质上减轻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对于老年群体以及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伤害和负担,打造成为以嗅觉为通道,以嗅觉检测-干预为主线,维护国民健康的科技型企业。(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通讯员 吴萱 文/图)

标签:嗅觉;帕金森病;识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