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古镇让游客细细品慢慢游 同里打造智慧景区提升游客舒适度
2019-08-21 11:2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浓墨淡描同里画,五湖碧水抱人家。

  独特的江南水乡魅力,让千年古镇同里成为很多游客心生向往的地方。

  古镇虽古,但游览起来,却相当地现代化:网上订票,到了景区门口刷身份证即可入园;打开手机,智能化导览系统带你走遍各个角落,十分方便。

  这一切,归功于2018年启动的同里智慧景区提升工程。如今,经过一年多建设,工程一期已全面完成,到今年底,二期也将全面竣工。

  得益于景区的智慧提升,同里古镇不仅实现了更加科学的管理,游客游览也更加舒心、便利。

  古镇开启智慧化大门,提升管理水平提供更好服务

  今年4月18日,在第23届“同里之春”国际旅游节开幕式上,同里景区正式试行实名制售票。借助自动售检票系统,游客可通过网络订票,直接刷身份证或二维码快速入园。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在古镇景区镇东、镇北停车场,出入口等重点地段,并没有因“火爆”而出现游客秩序混乱的现象。借助一个个“天眼”,这里的一切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同里景区管理从传统的人工化迈向智慧化,不仅是科技发展的需要,更是市场发展的需求。”同里旅游公司总经理张鹏说,以前传统的检票入园,工作强度虽不高,但并不利于旅游市场发展。而且,容易导致两大问题的出现,一是景区只能通过台账的方式,记录每天的售票量,无法对游客作画像分析;二是“黄牛”、假票等问题的出现。

  为此,同里开启智慧化的大门,不仅为提升管理效率,净化旅游市场秩序,更为提升游客的舒适度、体验度,擦亮国家AAAA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与论证,同里决定分三期推进智慧化景区建设:

  一期:补全补齐景区数字化管理短板。通过自动售检票系统、游客信息收集发布系统、智能导览系统、游览车定位管理系统、投诉建议处理系统、消防安全管理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联合应用,实现景区管理端的数字化。

  二期:建立健全公司数字化行政管理体系。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古建筑保护管理系统、古镇民宿管理系统、虚拟旅游系统等多个子系统的联合应用,基本实现对景区的现代化办公管理。

  三期:提升改善市场营销管理体系。通过营销渠道管理系统、营销活动管理系统、营销媒介管理系统等子系统的联合应用,基本实现营销手段与市场先进手段接轨,信息化管理各类营销策略与企划活动。

  数字化管理拉动客流增长,投诉量同比减少60%

  截至目前,同里智慧景区一期工程已全面上线,依靠多个子系统的联合应用,景区已基本实现数字化管理。

  借助于自动售检票系统,游客通过身份证、纸质票、手机二维码、苏州市休闲年卡、转转卡、吴江旅游年卡、无锡市民卡等不同介质刷卡或扫码入园。在景区办理住宿过夜延续游玩手续的游客,还可通过纸质票绑定身份证或指纹的方式无障碍多次进入景区。“实名制预约,一张身份证最多带全家四人同时入园,非常人性化。”游客张先生说。

  游客信息收集发布系统可在古镇游客中心大屏上显示天气、人数、舒适度指数、景区活动、景区图片、宣传视频、游客须知、友情提示等多项信息;智能导览系统可从微信端免费提供游览路线推荐、景点自动讲解等功能,帮助游客快速找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需求,定制专属旅行方案。

  游览车定位管理系统可实时查看游览车位置,并可通过视频监控查看排队人数,及时调配游览车到景区不同停靠点进行分流;投诉建议处理系统有效地将游客投诉与建议进行系统化管理与分析;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可数字化动态管理景区各点位的各类消防设施,并形成巡检任务和检查报告,提升景区安全保障。

  “古镇的智慧化升级,带来的不仅是精细化的管理和人性化的服务,更直接带动了景区人流量的增加。”张鹏说,今年以来,同里景区的游客量同比增长10%,其中通过网络订票的人数,同比增长32%。同时,景区的投诉量大幅下降,同比减少了60%。

  5G引领开启二期建设,用大数据“研判”旅游市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智慧景区一期建成的基础上,同里今年又乘势而上,以古镇5G网络建设为契机,开启智慧景区二期工程,通过虚拟旅游系统、古镇民宿管理系统、消防管理系统二期、游客安全报警系统、巡更人员管理系统等,与实名制购票一起,完善与深化景区服务与内部管理。

  “在古镇三桥核心景区,我们今年将安装SOS呼叫柱,更好地保障游客游览安全。”张鹏介绍,这是一个带摄像头的紧急报警处理装置,外观类似路灯杆。一旦有游客发生险情触发呼叫柱,不仅现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救援,同里旅游公司法人、分管负责人、四个安全小组成员等6人也将在手机上同步接收救援信息,并指导督促紧急情况的处理是否科学、到位。

  记者了解到,智慧景区二期工程建成后,同里将借助集成平台实现景区业务线上的流转,做到应急响应处置和数据集成共享。此举也意味着景区管理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进行景区管控,包括人流、停车、消防安全等,并用最快时间进行处理。

  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同里景区也将更好地“读懂”“研判”“掌握”旅游市场信息。

  “在建设智慧景区的同时,我们还打造了一个古镇民宿联合营销管理侦测系统,对景区民居客栈协会会员单位开通账号,让他们通过景区购票系统帮住宿游客网络订票。”张鹏说,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同里民居客栈帮游客订购次日门票的数量大幅增加,是以往游客线下自行购买门票数量最多一年的4倍。这也意味着,随着景区智慧化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同里后,选择住下来,细细品、慢慢游。

标签:景区;管理水平;大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