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获批 预计2021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2019-08-20 10:3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报融媒记者顾志敏)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政府联合发文《关于新建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新建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工程。

  据介绍,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是单线,自沪通铁路太仓港站上海端引出,向东至浪港河南侧设浮桥集装箱装卸作业区。正线全长约13.2公里,新建太仓港站上行疏解线2.24公里,总投资18.87亿元,建设工期1.5年。该工程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预计2021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太仓港是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是全省着力打造的重要沿江临海港口,是长三角北翼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大型深水港区。根据《苏州港总体规划》,2030年太仓港货物吞吐量预计为2.8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966万标箱。

  由于目前太仓港尚无铁路接入,随着吞吐量的增长以及港口腹地的延伸,仅靠水运和公路完成集疏运难以为继。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太仓港的集疏运和铁水联运能力,而且能更有效地辐射和服务长江中上游地区以及江浙沪及国内其他地区。

  据预测,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到2030年发送和到达货物总量30万标准箱/年(388万吨/年),其中货物发送22万标准箱/年(288万吨/年)、货物到达8万标准箱/年(100万吨/年);至2040年发送和到达货物总量47万标准箱/年(603万吨/年),其中货物发送33万标准箱/年(424万吨/年)、货物到达14万标准箱/年(179万吨/年)。

标签:太仓港;铁路专用线;太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