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医生援藏一年抢救31名危重孕产妇
2019-08-20 10:3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记者周函)西藏林周,交通不便、地貌复杂,医疗条件落后,生孩子对不少农牧民妇女来说,是一道“鬼门关”。苏州市立医院产科主任医师严俊在援藏支医一年间,带领当地医护人员成功救治31例危重孕产妇,并通过“传帮带”提升了当地妇产科诊疗水平。

  2017年春,援藏支医任务下达后,严俊主动报名。很快,他便随省第十一批援藏医疗队来到拉萨市林周县人民医院。他在医院挂职担任副院长、医务科长、妇产科主任。

  援藏期间,488名产妇在该院分娩,其中较危重的情况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是产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当地没有血库支持,只能靠医疗技术来弥补,迫不得已才转送上级医院。”

  有一名产妇让严俊印象深刻,她分娩后出现大出血,出血量累计达2200毫升,接近全身血液的一半。严俊当机立断,通过血管缝扎等方法,使产妇转危为安。严俊说:“当地农牧民对我们很信任,他们觉得苏州医生医疗技术好,如果这个病连苏州医生都治不好,一定是不治之症,这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据统计,严俊在林周成功救治危重孕产妇31例,其中产后出血17例、胎儿窘迫13例、脐带脱垂1例,未出现1例孕产妇死亡。

  林周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一旦大雪封山,很多山区产妇只能在家分娩,新生儿死亡率较高。为此,严俊带领医疗队13次下乡,深入牧区为藏民体检宣教、送医送药。为提高当地妇产科医疗水平,打造1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严俊一方面手把手带教当地医生,另一方面每月开展教学和培训。援藏期间,他带领医疗队开展教学专题讲座17次,培训400余人次。

  2017年,适逢林周县人民医院面临医院等级评审,在他主导下,完善医院台账、狠抓病史质量、制定诊疗规范,提升软硬件设施,并和苏州市立医院本部成功对接会诊系统,开展远程会诊。医院最终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评审,拉萨市卫计委为他颁发“优秀援藏工作奖”。

标签:援藏;产妇;危重孕产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