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社区就能找专家会诊肺结节
2019-08-12 09:2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肺结节作为肺癌的“信号灯”,如果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可以极大提高肺癌的治愈率。昨天上午,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苏州肺结节诊疗会诊中心揭牌,会诊中心成立后将推行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以及患者的全程化管理,未来苏州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专家会诊。

  警惕!

  母女接连得肺癌

  8月9日,记者在苏大附一院胸外科病房见到了57岁的翁女士,她说话有力,还不时做着手势,除了面色有点发黄,一点也看不出是做过肺结节手术刚两天的病人。据介绍,翁女士接受的是胸腔镜下微创手术,手术只有一个小切口,三天就能出院。

  对于肺结节,翁女士并不陌生。两年前,她的女儿30岁时,曾因体检被发现肺部有密度较高的实性结节,由于发现得晚,已经转移到淋巴结。苏大附一院胸外科随即为其女儿进行了手术和淋巴结清扫。

  意识到体检的重要,翁女士的女儿今年6月为她的妈妈预约了全身体检,没想到的是,翁女士竟然也被查出了8毫米的肺部毛玻璃样结节。根据CT检查结果,医生认为翁女士有肺癌可能,建议手术切除。8月7日,医生为翁女士进行了胸腔镜下微创手术,病理结果为肺癌。

  “上次女儿出院了,我还在家照顾了她一个多月,但我这次感觉明显比她好很多。”翁女士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毛病一定要尽早“发现。”

  “结节直径达到七八毫米以上就已经达到手术指征,术后病理检查85%都是早期肺癌。”苏大附一院胸外科主任马海涛介绍,肺部结节是指肺部直径在3厘米以下的类圆形或不规则病灶,影像学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肺部结节的形态总体上有两种,一种是毛玻璃样结节,一种是实性结节。早期毛玻璃样结节在CT扫描图像上看起来颜色很淡,如果是肺癌,随着癌细胞慢慢增多密度增高,就会成为颜色越来越深的实性结节。

  方便!

  家门口就有专家会诊

  在昨天上午的揭牌仪式上,马海涛提醒,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高、体检的普及以及疾病检查设备的进步,近年来,医院新发现的肺部结节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呈现年轻化趋势。马海涛说,虽然肺结节高发,但绝大部分肺小结节都不是肺癌,患者应该重视,但也不必过度恐慌。有肺部结节的患者应定期随访,这样才能在病情发生变化时及早干预。

  据统计,中国肺癌年发病率约为50/100000,以我市人口计算,仅苏州每年就有5000例新发肺癌数,目前一半以上的肺癌患者发现时已经处于晚期,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未得到早期发现和治疗。同时,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不少患者面对检查结果常常无所适从。

  据介绍,在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框架下,全国已经成立20家肺结节诊疗会诊中心,昨天上午由苏大附一院牵头成立的苏州肺结节诊疗会诊中心,是第五家地市级会诊中心。近年来,苏大附一院积极开展肺结节的早筛早诊早治,每年完成千余例早期肺癌切除手术,术后的全程化管理使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断提高。苏州肺结节诊疗会诊中心将联合框架内各单位的医疗技术,把肺癌预防关口前移,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会诊中心既是提升学科发展的平台,更是肺癌早诊平台和多学科联合诊疗平台。”马海涛表示,未来三甲医院的专家可为基层医院或医联体医院开展远程会诊,帮助提高早期肺癌诊断的准确率。由胸外科、肿瘤科、放射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肺小结节专科门诊,则能为患者制定精准的诊疗方案,改善肺癌患者生存和生活质量。术后,专家还将根据患者情况,结合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给予患者居家康复指导。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