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秋节气 博物馆里见证民间习俗
2019-08-12 09:2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这是民间对立秋时节的描述。末伏夏尽,凉风渐至。昨天,“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联合姑苏区苏锦街道开展了一堂立秋节气课堂,为孩子们和家长开启了一段神秘的博物馆之旅,在苏式花窗中寻觅节气印记,吃一桌“荷花宴”感受老苏州的消暑大智慧,创作“树叶画”并亲手制作绿豆糕,找寻最淳朴地道的苏式立秋习俗。

  课程表:

  上课地点:

  苏锦街道苏式花窗博物馆、

  新天地家园北社区家风家训馆

  课程:

  1、参观苏式花窗博物馆、体验拼花窗

  2、做绿豆糕、拼落叶画

  3、参观家风家训馆、品荷花宴

  苏式花窗千姿百态“雕琢”着节气场景

  苏式花窗淡雅细腻,千姿百态。每扇窗都是一幅画,一段人文故事。在苏锦街道热闹的平江万达商圈里,隐藏着全国首座苏式花窗博物馆,目前收藏有3000余扇苏式花窗。

  馆长蔡晓岚告诉大家,古人喜欢把节气习俗抽象成一个个画面、情景,雕成窗花。“比如,这一扇花窗上雕有满池荷花,古人认为立秋时节是赏荷的最好时候。”另一扇花窗上雕着逗蝈蝈、赏兰花等图案,还有松鼠吃葡萄等逗趣场面,都反映了古人眼中的立秋之趣。蔡晓岚说,除了立秋节气,在花窗上还能找出春夏秋冬各种节气的雕花。

  近距离观赏花窗后,孩子们亲手体验拼接苏式经典花窗“冰梅格”。这种传统榫卯结构的花窗,因其中心呈梅花的形态,又还被称为“乱拼梅”。孩子们拿起小木锤,在木条边缘敲敲打打,一会将木条竖起来,一会儿将木条铺在桌上。“古人真厉害,不用钉子,不涂胶水,就可以把木头拼接得这么牢实。”袁睿文小朋友说,榫卯结构好奇妙!走出花窗博物馆,大家仍感到意犹未尽。

  当大巴驶进新天地家园北社区,孩子们面露惊讶。“小区里难道也有博物馆?”封芮小朋友疑惑地说。原来,这里隐藏着一家“物里探风”家风家训馆,收藏着从居民家中“讨”来的各种老物件,“每个老物件中都有一段居民的家风故事。”社区党总支书记高小菁说。“这杆大秤好长呀。”朱馨予小朋友兴奋地说。高小菁介绍,这杆秤的主人叫马伟良,以前靠卖黄豆芽为生。他卖东西从来不缺斤短两,秤成了他信誉的代表。

  

  老糕模里做豆糕

  树叶画中迎新秋

  伴随台风过境后的晴朗天气,“秋老虎”正蠢蠢欲动,准备显示自己的威力。如何度过接下来的炎热天气,自然少不了苏州人巧手制作的清凉美食——绿豆糕。在家风家训馆里,小朋友们不仅看到了历经岁月冲刷、蕴藏美好记忆的老物件,还亲自动手,用几十年的老式木质糕模,做一块清凉爽口的绿豆糕。

  由于经过几十年的时光,十几厘米长的木质糕模呈现出圆润的光泽感,上面规整地刻着三个大小不一的凹槽,每个凹槽里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71岁的老苏州顾正英将炒过的绿豆粉结实地按压进凹槽里,再翻转过来轻轻一拍,一个绿豆糕就掉落在手心里,散发出阵阵清香。孩子们也跃跃欲试,装绿豆粉、按压成型、拍打出模,每个步骤都做得有模有样。大家七嘴八舌,终于合力将绿豆糕拿了出来。“现在的绿豆糕都是机器制作,像这样有年代感的糕模我自己都没见过。”吴震泽小朋友的爸爸笑着说。

  因为“楸”与“秋”同音,古时,苏城的孩子会在立秋这天将楸叶剪成各种花样,或插于鬓角,或佩于胸前,寓意平安。昨天,在节气课堂上,孩子们与今年的秋天首次“相遇”,用各式各样的落叶,制作出一幅幅极具创意的落叶画。挑选树叶,动脑筋构思,10岁的唐宇宸将黄色的干树叶做“胡萝卜”,绿色的树叶做“萝卜叶”,再画上一个圆圆的太阳,一幅丰收图就跃然纸上。不一会儿,大家纷纷完成了自己的树叶画,具象派、抽象派,陆上森林、海底世界……每一幅都创意十足。

  “荷花宴”品立秋味道

  老苏州消暑智慧多

  每年立秋前后,是荷花盛开的高峰期。荷花在秋风的吹拂下绽放,构成了苏州的立秋一景,但过不了多久,娇艳的荷花就会衰败。为此,老苏州们常常以一席“荷花宴”留住荷花的短暂生命,也传承了苏州人自古以来利用美食消暑的大智慧。

  “荷花全身都是宝,花、叶、茎、种子都可以食用。最为人熟知的是塘藕,可生食也可熟食。藕还可加工成蜜饯、果脯,也可以打成藕粉,营养丰富。”孩子们在顾正英的讲解下,听得格外认真。但是,面对顾阿婆口中的“塘藕”和“糖藕”,城市里的孩子明显有点摸不着头脑。顾正英拿出早就准备好的一节节的塘藕,和碗里塞着糯米的切成片糖藕作了对比,孩子们这才茅塞顿开,长知识了!

  本次节气课堂特别为孩子们准备了一桌颜值高、营养价值也高的“荷花宴”。香甜的莲子被粉白色荷花“拥抱着”,仿佛一粒粒雪白的珍珠,再辅以藕片、彩椒、虾仁,实在赏心悦目,让人不忍下筷。除了这道“荷塘小炒”,顾正英说,立秋时节老苏州们很爱为孩子制作一道“早茶”——莲子鸡头米糖水。制作方法十分简单,将莲子和鸡头米煮熟,然后打个鸡蛋,再加入冰糖,一道夏日消暑早茶就制作完成了。清晨孩子们起床后喝上一碗,清甜的口感让人一整天都清清爽爽的。一席“荷花宴”将满池的美景融进美味佳肴之中,让人不禁感受到徐徐清风拂面而过。

  除了“荷花宴”,立秋节气,苏州人当然少不了“咬秋”的习俗。这个时候,家里买只西瓜,一家人围坐而“啃”,共同迎接秋天的到来,也象征着把“秋老虎”吞进肚子里。现场,孩子们围在一起“咬秋”。“立秋吃西瓜和平时吃西瓜的意义完全不同,原来吃个西瓜也有这么讲究的苏州传统民俗。”周一全小朋友说。本报记者 陈兆帅王可严松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