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老小区加装电梯:拒绝“悬空”
2019-08-09 10:1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上周二,苏州发布了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实施意见,住建局也召开通气会,对审批流程、资金补贴等问题作进一步说明。从去年年初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至今,加装电梯似乎也坐上了“电梯”,驶入“快车道”。

  

  《意见》发布的第二天,粤海广场成为市区首个提出申请加装电梯的小区。竣工于1997年的粤海广场有3栋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为此,很多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干脆大门不出。实施意见一发布,居民和物业就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目前,业委会已经联系了电梯厂商。

  其实早在6月初,苏州大市范围内的第一台加装电梯已经在张家港的沙工新村动工了。8月8号,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位于47幢1单元门前的电梯钢结构已经接近完工,预计十月份就能投入使用。而在云盘三村的14幢和16幢门前,施工队同样已经进场,14幢门前的地基也挖好了,一旁贴有工程概况。

  对于家住干将东路183号5楼,已经76岁的邹阿婆来说,上下楼梯只能小心翼翼。孩子们不跟他们住在一起,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一般没事她很少出门。实际上,像邹阿姨和她老伴这样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在苏州并不在少数,很多人常年不下楼,甚至被称为“悬空老人”。截止去年底,全市户籍人口达到7035490人,其中老年人口1830923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6.02%。其中,姑苏区和常熟、太仓一起,三个地区的老龄化程度都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根据住建局今年四月的数据,姑苏区现有2010年前建成的既有多层住宅4188幢左右,涉及居民户数134051户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这些楼房都能加装电梯,光是姑苏区就能造福数十万人。去年年初,市人大代表朱建军领衔二十几位市人大代表,在苏州首次正式提出了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根据《实施意见》,想要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刚性要求少,看起来老百姓想要装上电梯并不难,然而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依然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人大代表朱建军也认为,目前的《意见》仍然需要不断细化,才具备可操作性。

  老有所养,这样的理念我们一直在倡导,为老小区加装电梯,最大的受益群体看似只是腿脚不便老年人,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一个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友善程度,是一座城市温度的体现,希望这项人性化的惠民工程,能真正让“悬空老人”脚踏实地,也希望它能像电梯本身一样,快速平稳地推进。【社会传真 文/陶若诚】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