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掉进金鸡湖 是不慎还是设施缺失
2019-08-09 10:25: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边的亲水台阶,是很多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因此也被不少知名旅游网站推荐为到苏州后必去的“网红打卡地”。可最近有市民反映,由于亲水台阶无遮无拦直接面对湖面,有人在湖边游玩时掉到了水里。

  亲水台阶上发生险情

  贪玩小孩落水

  在苏州便民热线“寒山闻钟”论坛,网友“我的眼不红”发帖说,近日下午他在金鸡湖圆融雕塑附近的亲水台阶看到,有个小孩落水,路人踩着台阶想去救人时,也不慎落水,水没过了头顶,好在最后都被众人救上了岸。

  这名网友说,意外发生后,他根据救人者的身高估算,水深至少1.8米,而且附近没有醒目的警示牌,也没有供落水者自救的救生杆。他认为,小孩贪玩有错,但作为景区管理部门,也应设置必要的警告牌或者栏杆。他建议景区管理方主动排查沿湖的设计隐患,增加防护设施。

  看到这位网友发的帖子后,有市民建议,在金鸡湖沿湖地带应该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提醒游客不要离湖太近,同时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也要做到位。

  湖边有警示牌

  仍有人说不够醒目

  昨天下午,记者在金鸡湖湖滨大道看到,圆融雕塑的北、东、南三个方向均有亲水台阶,全部为七步台阶敞开式的设计。

  在靠近湖边的台阶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救生圈。其中在正东方的台阶地面上,以中英文标示了一行警示标志“水深危险注意安全严禁垂钓禁止游泳”。但正如网友所说,警示标志是“躺”在地上的,而不是直接竖立在亲水台阶附近,一旦游客众多,夜间灯光昏暗,警示标志并不容易被人看到。

  正在巡逻的保安告诉记者,金鸡湖平时风平浪静,但天气突变时就会引起湖水波动,之前的确发生过多起因游客玩水滑入水中的意外。

  水下有平台

  警方提醒勿下水玩耍

  记者从苏州警方了解到,金鸡湖边为了防止有人意外落水,在亲水区专门设置了水下平台。

  “应该说是很安全的,但很多人还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水上派出所执勤民警说。但有时戏水者只顾着玩耍,在平台上越走越远,结果不小心跌落湖中。

  几年前,金鸡湖边发生过一起悲剧,一名初中男生为了捡回掉入水中的拖鞋,从亲水区的台阶上滑入水中,地点正是湖滨大道圆融雕塑附近。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刻组织打捞,可惜由于溺水时间过长,男孩早已没了呼吸。

  记者了解到,苏州每年都有人因在湖泊、河道中“野泳”、玩水而不幸溺亡。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苏州水域众多,不少水域存在回流、旋涡的情况,比较危险。部分水域岸形较陡,可能距离岸边仅一两米处,实际水深甚至可达四五米,而且水温相差较大,在游泳时容易造成抽筋等情况的发生。本报记者方方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