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首次超2万元
2019-08-08 09:02: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 2019年上半年,苏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826元, 同比增长8.3%。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251元、17986元,继续领跑全省。同时,会赚钱的苏州人也敢于花钱,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732元,同比增长6.4%,特别是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183元,首次超过两万元。 

  

  

  收入继续领跑全省

  今年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251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一季度快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快0.2个百分点;绝对量位列全省13个设区市第一,比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量高出8655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项构成均有增长;从同比增速上看,财产净收入增速最快,为10.1%;其次为转移净收入,增速为8.6%。

  

  农村人赚钱也毫不含糊。调查数据显示,苏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86元,同比增长8.2%,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四项构成收入全面增长,占比最大的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9.0%,成为推动收入增长的主力;人均转移净收入增幅最快,达16.4%。

  

  

  近6成收入用于消费

  苏州人会赚钱,也敢于花钱。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显示,苏州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7732元。也就是说,上半年赚的钱当中,57.5%的收入被用于消费了。

  特别是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0183元,首次超过两万元,同比增长6.0%。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5306元,增长4.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饮料、饮食服务分别增长了1.0%、11.5%、14.8%。苏州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即食品烟酒消费占生活消费支出比重)为26.3%,较去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这显示出苏州城镇居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市统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外,上半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类支出为2229元,同比增加162元,增长7.9%,较去年同期快0.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快1.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分别增加了83元、79元,分别增长了9.3%、6.7%。

  随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平稳增长,生活水平也同步提高,农村人花钱也越来越有底气。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618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城镇高出1.4个百分点。八大类支出实现全面增长,其中,医疗保健和居住支出增速较快,同比增长13.9%、12.9%;教育文化娱乐和食品烟酒支出居中,分别增长8.3%、6.3%。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苏州努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增幅比城镇快0.1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1.963 : 1缩小至1.960 : 1。城乡融合的发展之路让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同样,农民的消费跟城镇居民越来越接近,消费结构的变化也体现了城乡发展一体化。在穿着上,农民逐渐从“穿得舒适”转向“穿出品位”,衣着服饰的个性化消费带动衣着类消费支出增长2.3%。在饮食上,农民的期望从“吃饱”、“吃好”到 “吃出健康”,上半年食品烟酒人均消费支出2750元,同比增长6.3%。谷类、薯类等粗粮以及水产类、蛋类、禽类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消费增幅明显,糖果糕点类等高热量食物以及不利健康的烟酒消费量则呈现负增长。农民对居住环境、房屋品质、生活舒适度等要求更高了,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住房维修及管理支出增幅高达35.5%,家具及室内装饰品的人均消费支出增长17.0%。物质生活不断富足的同时,苏州农民的精神生活也随之不断充实。农民日益注重自身提高和下一代成长,在教育上的增加投入乐此不疲,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支出增长10.6%。

  (苏报融媒记者 大秋 制图 丁虎 张蒙婷)

标签:
责编:陆昱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