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下快递小哥踏“热浪”而行 平均一天步行八九公里
2019-08-02 11:1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苏州的天气越发炎热,三伏天的威力正在逐步展现,连续多日的最高气温都在35摄氏度以上。虽然高温不断,但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停下,依旧在苏城的大街小巷穿梭,踏“热浪”而行。他们中有的每天要送150多个快递,步行八九公里,有的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最忙

  高温后订单明显增加

  上午十点,记者在淮海街上一家快餐店见到了在准备开工的外卖小哥陈小刚。这是他到苏州的第六年,成为外卖小哥的第三年。

  “这是我们骑手的外卖平台后台,如果有订单刷新的话,我们就可以抢单。”陈小刚向记者介绍他平时抢单的方式,“除了自己抢单之外,平台也会分配一些订单。这个时间段订单还不会太多。”

  近日连续的高温,对他也带来了不小影响。明显中午订餐的人变“多了。”陈小刚说,以前他在10:30到13:30这个时间段里,经他送的订单在12-15单,而近几天则都要20单以上,“忙得连午饭都没时间吃。”他告诉记者,每天的中饭晚饭时间点的订单是比较多的,以至于现在的饮食习惯不正常,为了不影“响送单,10点不到吃完了早午饭,到下午3点左右,再补充吃一点。”

  说话间,陈小刚将防晒装备陆续穿戴好,“最近的太阳太厉害,晒得皮肤疼。”陈小刚说,天气热确实让工作变得更辛苦一些,但是他觉得付出和收入是相对应的。我们的“收入是按照送单量算的,当然如果出现超时的情况是要扣钱的。”

  “除了收入,客户的认可和理解也很重要。”陈小刚说,最近一个月内,他没有收到一个差评,有的客户在收餐时还会给他拿冰水,这让他十分感动。

  忙碌一如既往

  一上午就要上百个件

  下午1点,正值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全副武装的王利平正在园区一栋写字楼下派件。下午主要是收件,零散的还有一些派件。“最忙的上午已经过去了。”王利平手上的活不停,一边向记者介绍,她主要负责星湖街、苏雅路片区的一部分写字楼、商户的快递。她告诉记者,早上7点就要到网点开始分拣,8点左右就开始派件。从开始干活到所有快“件派完,衣服基本没有干的时候。”

  王利平介绍,由于快递送达时间的要求,早上一旦开始就没有空闲的时间。她向记者展示了手里的巴枪数据统计,一早的派件有100多件,另外还有二三十件收件。“早上的派件是最多的。收件的部分主要是一部分客户要求当天送达,两件事凑在一起,往往需要来回跑。”

  “这样就可以了,明天到。”派件接着收件,连续忙碌了几分钟后,王利平得以稍微喘口气,不过已经是大汗淋漓了,“1点到2点,是相对空闲的时间段。大部分客户还处于休息阶段。站点的同事也会趁着这个时间段稍事休息。”

  “平均每天要送150多个快递,微信运动上平均每天15000步,步行八九公里。”王利平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也没有固定的周末休息,但是自己过得很充实。

  投递完报纸送快递

  同一个楼梯要爬好几遍

  与王利平不同,石磊锋除了快递派送之外,还有一项其他任务。石磊锋是苏报集团新区发行站的一名投递员,主要负责玉山路片区的报纸投递和京东快递的收派。

  石磊锋一天的工作从早上5点就开始了,到站点之后就要将报纸分类,这一过程要花上1小时左右,而投递的过程也要花上1个小时以上。石磊锋告诉记者,尽管投递的时间还算早,但是耐不住现在的天气,送完就汗流浃背了。

  投递完报纸,就要负责将京东的快递派送完成。这其中,石磊锋的任务还包括将快递从京东的车辆上卸下来、验收再分拣。据介绍,分配到新区站的快递平均每天有上千件,再分配到投递员的,每人在100件左右。

  “我负责的片区中有老小区和写字楼,客户的年龄跨度较大。”石磊锋介绍,小区里送起来相对困难些,经常会碰到家里没人,“小区里没有电梯,有时候同一个楼梯要反复爬好几遍,每爬一次都得满身大汗。”石磊锋说,“最近的几天,站点的同事也格外注意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工作状态,把快递按时送达。”本报记者张博彦

标签:快递;订单;外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