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租下房子才知办过丧事 想要退换却遭拒绝
2019-07-29 10:4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月中旬,章女士通过中介租了一套房子。预备入住时,她从邻居那里了解到,几年前有老人在这套房子里离世。对此有所忌讳的她觉得自己受骗了,“看房的时候我就问过中介,有没有人在里面过世,房子有没有办过丧事,他说没有”。为此,章女士要求退租或者换房,可中介不答应。

  租客:

  新租的房子

  之前办过丧事

  章女士家中添了个宝宝,原先的住处有些拥挤,于是她与家人决定租一套大些的房子。在中介的推荐下,一家人看中了吴中区龙西路一套月租金2500元的房子。孩子还小,章女士身体又有些弱,所以选房子的时候有了一些额外的讲究。她特意询问中介这套房子之前的使用情况,是否有人在里面过世,是否办过丧事。中介说没有以后,章女士便签了合同,付了几个月房租和中介费。

  拿到钥匙以后,一家人开始为搬家做准备。其间,章女士向新邻居打听了下房子的情况,未料想这名邻居告诉她,租下的这套房子里,几年前有一名老人过世,还在里面办了丧事。我知道以后马上“就联系了中介。可他们对我说,房主没有向他们提过这件事。而且老人在家中自然死亡是很正常的事,觉得我大惊小怪了。”

  章女士认为,租房前她已经向中介表达对这样的事有所忌讳,中介即使没有掌握情况,也应当向房主了解清楚后再如实告诉她,而不是为了成交随口就说“没有”。“虽然签的合同上没有把这点写上去,可我们认为中介肯定该承担责任。”经过几次沟通,章女士退租或换房的要求始终没有得到满足。

  中介:

  房源内是否有人自然

  死亡通常不会询问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均表示,有家庭成员在家中走到生命尽头是很正常的事,尤其一些房龄较老的房源。在房屋租售的过程中,这通常不存在什么影响。房主如果没有主动告知,中介也不会特意询问。

  可能会有个别客户对自然死亡有所忌讳,但只要房主没有主动告知,中介一般默认房屋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有一名中介说:“通常不会特意把房子里有没有人自然死亡列入合同中。有些老房子几转手了,房主都不知道里面办没办过丧事。确实可能只有边上的老邻居才知道了。”他建议,房主在租售名下房屋时,尽量把这方面的情况详细告知中介,万一有客户确实忌讳,也好如实相告。

  律师:

  退租或换房要求

  恐得不到支持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租客要求退房或换房能否得到支持呢?

  江苏简文律师事务所顾律师认为,章女士要求退租或换房,相当于要求解除现有租赁合同。从合同约定上来说,只有在签订合同时,书面明确了“租赁的房屋内不能办过丧事,否则承租方有权解除合同”这一条款,那么章女士的诉求才能得到支持。

  从法律规定上来说,在法定的解除合同条件中有一点就是一方根本违约,造成另一方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可以解除合同。一般自然死亡办理丧事,不会对承租方构成根本影响,所以达不到适用根本违约的标准。本报记者程茉

标签:房子;女士;中介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