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百上千“黑蝴蝶”飞舞 重阳木锦斑蛾再度来袭
2019-07-25 10: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天气湿热,为昆虫滋生创造了条件。昨天,家住姑苏区宋先洲巷的市民吴先生通过本报96466新闻热线反映,在中街路绿化带里的树上,这两天密密麻麻爬满了一种黑色的飞蛾。他说,这种飞蛾的数量十分惊人,担心会攻击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前去灭杀。记者到现场发现,这些飞蛾是往年曾多次出现的重阳木锦斑蛾。目前,绿化部门已经开始集中喷药防治。

  现场:

  成百上千“黑蝴蝶”飞舞

  中街路沿街店铺不敢开门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所在的中街路、宋先洲巷一带最近出现了很多“黑蝴蝶”,从东中市到景德路约1公里沿路都有。

  吴先生仔细观察了一下,它们个头不“大,体长约有四五厘米,翅膀呈黑色,头部、腹部呈红色,还有两条长长的触须。数量成百上千,密密麻麻的。”吴先生说,这种蛾子飞来飞去,真怕骑车人下意识躲避时引发交通事故。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两边的行道树上爬着不少飞蛾。稍受惊扰,就有密密麻麻的飞蛾腾空而起,来回飞舞。一些落到地上,很容易被行人踩死或车辆压死,路面上散落着不少飞蛾的尸体。沿街店铺的墙壁和玻璃门上也落着大量飞蛾。一家乐器店的老板雷先生告诉记者,飞蛾出现大概有半个月了。虽然不咬人,但每天一开门就一群群的往店里飞,赶都赶不走。

  据记者观察,这些飞蛾就是往年曾多次出现在市区的重阳木锦斑蛾成虫。去年记者曾在白塔西路、平川路等地发现过它们的“毛毛虫”状幼虫。随后,记者沿中街路往南来到同样种植了重阳木的养育巷。在那里,也发现了重阳木锦斑蛾的踪影。

  专家:

  重阳木锦斑蛾因天敌较少

  气候适宜导致爆发

  昆虫专家、农学博士郑斯竹说,重阳木锦斑蛾属于鳞翅目,寄生在重阳木上,以取食叶片为生,严重时将叶片吃光,仅残留叶脉等,危害极其严重。空气通透性差,闷热潮湿的环境,有利于它的大量滋生。重阳木锦斑蛾的成虫不会咬人,但其幼虫呈“毛毛虫”状,经常吐着丝从树上“吊落”。幼虫带有刺毛,如果人不小心触碰了它,可能导致过敏和皮肤不适。

  郑斯竹告诉记者,重阳木锦斑蛾繁殖期从5月份开始,最集中的时候为7—9月,卵孵化成幼虫后,就吃叶片长大,羽化为成虫后,成虫的寿命只有一个星期左右。另外,重阳木锦斑蛾的爆发也与它的天敌少有关。其实,它们的天敌有不少,如“钩红螯蛛、寄生蜂等,但这些天敌在城市缺少适宜生存的环境。在缺少天敌的情况下,城市道路成批量栽种的重阳木,成了重阳木锦斑蛾的生存‘土壤’。一旦气候条件适宜,它们很容易大爆发。”

  绿化部门:

  已在发生虫害的街区喷药

  并继续监控捕杀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苏州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科,相关工作人员说,近期苏州降雨偏少,气候炎热,为重阳木锦斑蛾的繁衍提供了极佳的条件,所以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养护单位已对发生虫患的树木喷药防治。不过,要有效控制虫害还需多次喷药。近几天,绿化工作人员白天会在现场监控成虫的数量,晚上安排喷药,并综合气候等情况加强监控。该绿化工作人员还说,鸟类的捕食和气温的降低都有助于遏制虫害。

  近年来重阳木锦斑蛾在苏州已多次爆发,其成虫抗药性已比较强。郑斯竹建议,要取得好的防治效果,最好选择幼虫期进行灭杀。用对付鳞翅目害虫的药水喷洒其“幼虫,可以大量杀死它们。早发现、早防治,才能有效遏制它们的孳生。”本报记者吴涛

标签:黑蝴蝶;飞蛾;天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