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荣获苏州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评审第一名
2019-07-22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18日,在苏州市城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018年度苏州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现场评选活动中,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报的《勇立改革潮头 创新服务民生 创新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项目在19个部委办报送的23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2018年3月,苏州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品牌,通过数据互联互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互联平台。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搭建中间数据库、“一点接入”中间数据平台、优化登记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发放CA认证电子证明,将不动产登记延伸至金融机构网点,建设运行了全市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既方便企业群众,又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实现了“全城通办”。真正做到“一网、一门、一次”,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目前,全市已有15家银行签约上线,共设立办理点160个,线上累计办理登记业务35000余份,大幅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效率,增强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服务实施后,于群众便捷、于部门提效、于机构获益,形成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为不动产登记全面进入“互联网+”新时代提供了“苏州经验”。

今年1月8日,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相关领导就“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来苏专题调研,调研后在充分吸收苏州创新做法的基础上于3月29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合作的通知》,该通知的发布意味着“苏州经验”走向了全国。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要求加强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与此同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电子签名法》相继修改,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消除了法律障碍,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该局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建设“互联网+不动产登记”2.0版,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进程。

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以此次荣誉为起点,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指向,以改革创新作为驱动力,不断创新融合共建,持续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企业群众感受到“高质量登记、高质量服务”。(项鸿生 李慕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