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盗掘横山东周古墓 六个“摸金校尉”被判刑
2019-07-22 17: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苏报融媒记者邹强)日前,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对一起盗掘古墓案依法宣判,六个盗掘苏州横山东周古墓的被告人被法院判处一年一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同时均被判处罚金两千元。

  苏州市高新区横山的山顶上,散布着十余座大型土墩墓。这些石室土墩墓是夏商时期以来江南地区的典型遗存,与吴越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在2008年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有关部门在横山山顶共发现此类石室土墩15座,并以“横山石室土墩墓葬群”上报国家文物局。

  没想到,横山古墓被一群盗墓贼盯上了。去年6月,在苏州做工程的赵某接到朋友曹某的电话,说横山上“肯定有古墓”,让赵某找“懂行的人过来看看”。赵某对此心领神会,马上找来几个“扎杆手感好”的师傅。

  几天后,李某、魏某等“资深师傅”特意从外地赶到苏州。李某和魏某曾在2011年因犯盗掘古墓罪被法院判刑。刑满释放后,两人在盗墓圈内可谓“经验丰富”。几人先上山探路踩点,锁定了一小块地方,断定下面应该有“料”,随后众人连续三天携带绳索、铁锹、钢管、编织袋等作案工具,昼伏夜出进行盗墓。有人开车、有人挖坑、有人运土、有人望风,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令盗墓贼们始料未及的是,横山上石头多,土质硬,盗掘起来难度不小。他们只好先挖出一个L形的盗洞,由于担心盗洞坍塌,他们还特意用钢管撑起了一个方形框架,确保安全,然后在上面盖上树叶。李某事后对民警说:“我们挖了两天,一直没挖出东西,很不甘心,心想来都来了,总要挖点东西出来。”

  两天后,山上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中发现了盗洞,并立即报警。由于发现及时、处置迅速,盗墓贼还没来得及将盗洞打到主墓室。经有关部门鉴定:被盗掘的墓葬系东周时期古墓葬,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对苏州地方的历史、文化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本案中的盗洞洞口宽1.2米,高1米,向内延伸4.2米,直接打到了古墓葬边缘,接近主墓室,已经对古墓葬造成了严重破坏。法院据此作出上述判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