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土灶熬绿豆粥、清炒西瓜皮……感受一下老苏州消暑良方
2019-07-18 16:4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三伏天是一年最热的日子,不过,老苏州有着独特的消暑良方。昨天,十几个孩子来到姑苏区双塔街道城湾村老居民沈黑妹的家中,土灶上熬制绿豆粥、品尝清炒西瓜皮、采冬瓜制冬瓜糖,度过了有滋有味的一个上午。

  在三伏天里,很多老苏州都有早上烧一锅绿豆粥,放凉吃一天的习惯,沈黑妹阿婆也不例外。她早早就泡好了绿豆,等孩子们一来,就点起土灶,倒入粳米、糯米、绿豆,加水后大火烧开,再小火慢炖。香喷喷的绿豆粥熬好,未等放凉,孩子们便纷纷端起碗来。绿豆的清香、米粒的软糯,一碗粥很快就见了底。看到孩子们喝得欢快,沈阿婆笑眯了眼,她告诉孩子们,平时,她做了绿豆粥后,还会配上一些炒西瓜皮、毛豆萝卜干、拌茄子等小菜,吃起来又开胃又清爽。

  “西瓜皮也能吃?”孩子们觉得不可思议。只见沈阿婆把西瓜皮的两面去红去绿,只留下白青的薄薄一片瓜皮。在大碗中放入瓜皮撒上盐,用一个装满水的碗压在上面,放到阴凉通风处。不一会儿,西瓜皮中的水分就被腌渍出来了。沈阿婆将腌好的西瓜皮挤净水分,切丝,在锅中倒油,香葱爆锅,倒入西瓜皮大火急炒。不一会儿,一盘冒着清香的西瓜皮就出锅了。孩子们被香味吸引,纷纷伸出筷子。“这是我吃过的最棒的吃粥小菜!”孙艺菲小朋友对这道美食赞不绝口。

  在沈阿婆的家中,孩子们还学习到了冬瓜糖的制作过程。沈阿婆将孩子们从后院采来的冬瓜切成条,在清水中浸泡了两次,放入锅里煮到沸腾后捞出沥干,放入白糖搅拌均匀,再放入冰箱里冷藏起来。望着孩子们好奇的眼神,沈阿婆笑着说:“冬瓜还需要腌制一段时间,过两天再来我家做客,你们就可以吃到美味的冬瓜糖了。”(记者 彭化成 通讯员 魏巍)

标签:西瓜皮;冬瓜;阿婆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